2017年04月24日06:49 北京商报

  \*ST五稀四季度营收大幅波动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2016年经营业绩实现扭亏的*ST五稀(000831),拟申请“摘帽”还未得到深交所核准,却因年报存在疑点遭监管层问询。

  *ST五稀披露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48亿元,同比下降2.49%;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58.91万元,同比增长104.68%。对于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ST五稀称“系通过收购股权并表增加了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4亿元所致”。

  由于*ST五稀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在2016年业绩扭亏的情况下,*ST五稀于4月13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如果该申请获得深交所的核准,*ST五稀将“摘帽”。

  尽管*ST五稀在2016年成功扭亏,不过由于年报中存在诸多疑点,引起监管层的注意。*ST五稀4月21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关于*ST五稀2016年年报相关问题,深交所提出了12点问题。其中*ST五稀季度营收波动较大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首要问题。

  根据*ST五稀去年年报中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以及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223.59万元、2097.24万元和928.41万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仅约为0.92亿元,而去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约为3.55亿元,依此粗略计算,公司去年四季度的营业收入是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的3倍多。

  *ST五稀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7.4万元、-2060.12万元和-699.73万元,累计亏损约为4307.26万元。经营业绩深陷泥潭的*ST五稀却在2016年四季度实现“大逆转”,数据显示,*ST五稀在2016年四季度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166.16万元。

  深交所要求*ST五稀结合业务季节性特点、各季度业务经营状况、现金大额收支情况等,对部分季度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存在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

  *ST五稀还未对深交所的问询函中的问题做出回复,不过,公司扭亏却与收购资产并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ST五稀于2016年12月9日与关联方五矿勘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13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五矿勘查所持华泰鑫拓100%股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