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金马(000766)4月19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增330.29%;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3010.27%。 

  值得注意的是,通化金马的2016年业绩之所以能够实现大幅增长,其全资子公司圣泰生物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早在2016年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时,通化金马就曾表示,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圣泰生物100%股权及重大资产购买收购永康制药100%股权工作已完成,上述两户企业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据了解,2016年度,经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圣泰生物实现的净利润为1.98亿元,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实现金额为1.94亿元。而永康制药实现的母公司净利润为2930万元。

  按照收购圣泰生物时的业绩承诺,2016年和2017年圣泰生物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非后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1.83亿元和2.19亿元。从圣泰生物已经披露的2016年经营情况来看,显然完成了之前的业绩承诺,通化金马的基本面也因此发生了重大改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化金马控股股东易主之后,通化金马对外扩张的节奏明显加快。例如,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将圣泰生物变成全资子公司;通过合伙企业恒义天成,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永康制药100%股权;2016年公司通过增资及收购行为,分别控股和参股两家新药研发企业。

  通化金马在年报中表示,将充分发挥合伙企业的作用,通过对有潜力的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份、股权、业务和资产进行投资,进一步提高公司投资能力,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加快大健康产业链覆盖与延伸,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资源,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通化金马在进行外延式扩张的同时,还面临着商誉减值风险。近年来,通化金马实施了一系列收购,在历次收购过程中公司确认了额度较大的商誉,若各个标的公司未来经营中不能较好地实现收益,保持稳定增长,收购标的资产所形成的商誉将会有较大减值风险,从而对通化金马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