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19:23 证券时报

  4月17日晚,停牌三个月的华鼎股份(601113)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29亿元收购跨境电商企业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12.57亿元用于垂直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及交易相关费用。

  据公告,2015年和2016年,通拓科技分别实现业务收入13.17亿元和22.0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364.14万元和1.31亿元。其股东廖新辉、邹春元和深圳市通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时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8亿元、3.92亿元。

  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本次交易前的40.52%变为30.27%,仍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华鼎股份将在原有锦纶长丝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此次收购引入跨境电商作为第二主业,开启“双主业”业绩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

  公告显示,通拓科技是一家依托中国优质供应链产品,以电子商务为手段为世界各国终端消费者供应优质商品的跨境电商企业,具体通过eBay、亚马逊、速卖通、Wish、TOMTOP自有网站等多种电商平台,采用买断式自营的方式将中国优质商品直接销售给海外终端消费者。

  作为专注跨境电商十余年的企业,通拓科技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销售额在各大第三方销售平台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平台各种奖项。公司已初步形成了“跨平台”、“跨品类”、“跨语种”等多维度全方位的立体式业务布局,是中国跨境电商先行者和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对于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多元化发展的华鼎股份而言,如顺利完成此次交易,也标志着公司的业务转型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在锦纶产业领域已经发展成为集差别化与功能性复合锦纶长丝研发生产为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但其所处的化学纤维行业整体已经处于较为成熟和稳定的阶段。通过收购通拓科技,华鼎股份将新增处于迅猛发展期的跨境电商业务,可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值得关注是,华鼎股份与通拓科技之间协同效应明显,有望实现各方优势资源互补,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股东回报水平。

  一方面,华鼎股份和通拓科技具有明显的区域协同。上市公司位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省义乌市,区位优势明显,对外贸易活跃。但目前义乌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总体上仍滞后于其在整个贸易领域的市场地位,缺少行业内知名的跨境电商企业。标的公司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目前上游供应商主要位于珠三角地区,在长三角地区的供应链资源相对较少。交易完成后,整合后的公司将通过在义乌等地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等措施,实现供应链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和延伸,进而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二者在品类的协同上亦优势明显。华鼎股份目前主营的锦纶产品主要应用于服装生产等民用纺织品的高端领域。上市公司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知名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与众多纺织服装行业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而通拓科技目前在3C电子、摄影影音、家居户外、仪器工具等多个品类建立了显著的竞争优势,但在服装服饰品类的业务量较小。通过对通拓科技的整合,上市公司将发挥下游服装领域资源优势促进标的公司服装品类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