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21:52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莲花财经

  2017年4月17日,一个普通的周一,北京的早高峰早早就开始上演。阿莲随手打开易到用车的app,附近可用的车寥寥无几。

  今年3月份以来,易到司机开始取不出钱来,用户也开始叫车难。而就在上周,叫车还不是这般光景,附近总有十几辆车可用。

  阿莲心中不禁思忖:难道最近传言易到要跑路的消息是真的?

  叫不到车?加价。

  终于,十五分钟后,阿莲以1.3倍的价格叫到了一辆车。

  阿莲心想:早高峰啊,叫到车不容易,贵点就贵点,忍了。

  一上车,阿莲刚问起为啥最近叫车这么困难,司机便开始大倒苦水:“易到不给司机提钱,司机都不干了。我干完今天也打算用易到了,明天开始用滴滴。”

  15天的“静默期”,取现咋就这么难? 

  海淀区北四环西路的一座大楼,是易到的总部所在地,最近也被各路前来讨要车费的司机踏破了门坎。

  “要提钱不是不可以,不过易到规定,如果你取现,随后就有15天的所谓的“静默期”,也就是十五天内不能再用易到接单。如果这样,我干嘛还要用易到?赶明儿我就开始用滴滴了,今天最后一天。”司机如是告诉阿莲。

  有媒体爆料,今天下午,易到大楼下聚集了大量前来维权的司机,他们投诉称无法从易到提款,恐引发群体性事件。

  事实上,在去年有一段时间就有传言称,乐视资金紧张影响易到,但是当时对用户并没造成实质性影响。而这次因为司机取现难而引发的一连串的问题,令人们不得不引起重视。

  与滴滴随用随结的交易模式不同的是,易到采用的是现充值再消费的模式。在“充100返100”、“充100返50”等的充值促销的诱惑下,许多易到用户在易到的账户里面存了大量的车费。而此番易到停止取现带来的问题使所有用户都开始忐忑,“有的乘客说,现在恨不得上厕所都叫个车,就想赶紧把账户里的钱用完。”

  创始人发声呼吁乐视尽快解决易到问题 

  就在对易到的一片骂声中,4月17日,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公开声明,称由于乐视众所周知原因,不可避免殃及易到本身。对于近期易到出现所有问题,自己和创始团队都很关切和忧虑。

  周航说,作为易到用车的创始人,代表易到的初创团队以及所有用户,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先生,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周航表示:“2015年10月以来,乐视启动了对易到的并购式投资,易到的董事会也进行了相应的改组。乐视相继派出何毅出任董事长、彭钢出任易到总裁。并在2016年6月完成了对易到及相关公司法人的变更。

  回顾这段历程,从2016年2月起,本人及原易到管理团队,一直积极配合并全力支持以彭钢为首的乐视派驻新管理团队在易到的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过渡和完成工作交接。在此期间,我们曾一度很高兴的看到新管理团队在投入、能力上的积极表现。

  也正因此,在完成易到的法人变更后,在希望平稳过渡、不引起外界误解的考量之下,我本人逐步平稳地退出了易到的实际管理层角色。

  众所周知,易到是网约车(专车)的开创者,七年以来,凭借着行业开创者的先发优势、更懂场景需求的服务品质,在高端用户群体中一直保有良好的口碑,沉淀出一大批优质的忠实用户,这也是易到最大的价值所在。

  网约车新政之后,市场经历过疯狂补贴大战后,又重新回归到理性和以服务为核心的新阶段。

  这对于一贯以品质为坚持的易到,本是重大的利好消息,易到也理应抓住这一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

  但很遗憾由于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也不可避免的殃及了易到本身。对于近期易到出现的所有问题,我和创始团队都很关切和忧虑。”

  请问乐视:13亿去哪儿了? 

  乐视缺钱,早已成为资本市场中一个不可不说的梗。

  心怀宇宙的乐视董事长贾跃亭,一直努力在构建“乐视生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百折不挠,矢志不渝,更是一举从PPT高手成功转型为借钱小达人。

  乐视手机、乐视汽车……哪个不是烧钱的主儿?一个个带有“乐视”标签的概念抛出,后面必定要有海量的资金支撑,一点资金链断裂,便前功尽弃,风险之大,大到无法想象。

  事实上,用户是先在账户里面充钱,后叫车消费。这样的情况下,正常是不会出现不能提供取现的情况。这种先存后用的模式下,司机取不到钱,结合乐视一直以来的种种“缺钱”表现,挪用易到的资金就显得符合情理。

  也确实有网友认为,乐视为了弥补资金的空缺,通过易到充返获取一定的前期资金,从而能够补上别的业务窟窿。

  我们不禁想问乐视:这13亿到底去哪儿了?

  周航在其今日的声明中也提到:“据我所知,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易到所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债务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社会稳定问题的主体责任首先应该是企业,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因此,我作为易到用车的创始人,代表易到的初创团队以及所有用户,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先生,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据我了解,易到的资金问题并非像外界一些传言那般危言耸听。对于这件事,诚恳希望心系易到的朋友们能够理性客观的关注,同时也能给予乐视团队一些时间,支持他们去妥善解决这次危机。

  事实上基于对出行行业前景的判断,以及易到在市场多年的积累和良好的用户口碑,一直有机构有信心、有意愿、有诚意投资易到。司机的劳动所得和用户的平台充值,都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这也是企业的责任。”

  车费扣两次管理有漏洞 

  有网友认为,是乐视的错误领导,让易到失去了以前的标准,为了市场为了用户开始盲目地不断烧钱补贴,但服务却下降了很多。

  曾几何时,易到用车是一个多么好用的打车软件,曾有媒体评价“四大专车平台全方位比拼,易到综合排名第一”。为何这么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弃之如敝屣的存在?

  司机问阿莲,手机上显示的这一单的价格是多少。阿莲这边显示的是168元,而司机端却显示的是124元,公司还会在这个基础上,扣去27%。最终到司机手里的,只剩下90元。

  “即便如此,易到还不让司机取钱。我是专职做网约车的,不取钱,拿什么加油?拿什么养家糊口?”司机有点气愤地说。

  更有甚者,司机还向阿莲反应,通过微信、携程等平台叫易到的车,还存在乘客不付车费的情况。“乘客不付车费,一周以后在微信钱包、携程上的纪录就自动清除,乘客的车费就消失了,这样对易到没有损失,但是司机收不到钱,尤其是金额高的单,一下子就白忙活了,还要搭上油钱。”司机向阿莲诉苦:“我就遇到过,一次一个乘客打车,路程特别远,车费500多,就因为用微信平台叫的车,车费愣是没付。”

  周航最后说:“期待乐视团队能够清晰看待当下的危机,接受外界合作伙伴已经提出的建设性方案,迅速、彻底地解决好易到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也相信乐视最终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我作为易到的创始人,虽已淡出易到的管理层,但仍心系易到、祝福易到,希望易到一切都好。我也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帮助易到重回正轨,迎来更健康的发展。”

  而作为消费者,又何尝不希望好的叫车软件持续经营,为生活提供便利呢?

  (编辑:左迪晗)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