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举牌爱建集团(600643)。接近举牌方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这次举牌是自有资金没有动用杠杆,举牌原因除看好爱建集团未来发展,也是为促进沪粤两地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爱建集团4月16日晚间公告,截至4月14日,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国际”)增持公司股票71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未来6个月内,拟继续增持公司不低于2.1%的股份,并拟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改组董事会。 同时,公司由于上述举牌事宜遭上交所问询,4月17日起停牌。

  自有资金举牌   

  权益报告书显示,本次举牌方的增持时间仅为一周,即2017年4月7日至14日买入5799.91万股,价格区间为13.58元至15.38元;此前,举牌方曾在2017年1月23日至2月6日买入1385.80万股,价格区间为13.16元至14.06元。

  截至4月14日,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7185.71万股公司股份,达到总股本的5%,成为爱建集团第三大股东。其中华豚企业持有5799.91万股,持股比例4.0357%;广州基金国际持有1385.80万股,持股比例0.9643%。

  接近举牌方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这次举牌是自有资金没有动用杠杆。

  值得注意的是,华豚企业的副董事长是汇垠天粤的董事长。股权结构显示,华豚企业法定代表人为顾颉,其股权结构为自然人顾颉持股33.4%;华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3.3%;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垠天粤)持股33.3%。

  广州基金国际则有着广州国资背景。其中广州基金国际则由汇垠天粤100%持股,汇垠天粤为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基金)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基金由广州市政府100%控股。  

  为何广州国资选择与华豚企业缔结一致行动人举牌。接近举牌方的人士表示,华豚企业是由自然人顾颉、汇垠天粤和华豚(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7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企业管理、投资管理、实业投资等。

  增持为推动沪粤国企混改

  2016年度年报显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股比例12.32%。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均瑶集团)以7.10%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爱建集团现任董事长王均金同时也是第二大股东均瑶集团董事长。

  为何相中爱建集团?接近举牌方的人士称,除看好爱建集团未来发展,也是为促进沪粤两地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该人士称,爱建集团的前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由老一辈工商业者和海外人士筹资建立的民营企业。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利用自身股东的专业背景和经营优势,提升爱建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逐步将爱建集团打造成全国乃至海内外知名的金控平台,促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海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建设。

  “上海国有老企业集中,而广东社会资本集中,本次增持除了看好爱建集团的发展外,更重要的是响应中央精神,为沪粤两地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与社会资本的有效结合探索出一种崭新的模式。”该人士称。

  同时公告的增持计划显示,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在未来6个月内,拟继续增持公司不低于2.1%的股份,增持资金为自有资金、银行贷款,主要为自有资金。前述人士承认,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继续增持,成为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瞄准爱建集团控制权的不止华豚企业。

  回溯公告,2015年9月,均瑶集团通过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所持爱建集团7.08%股权,正式入主爱建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随后的资本运作证明,均瑶集团的目标是爱建集团控制权。

  按照2017年1月披露的定增方案,爱建集团拟发行1.85亿股,共募资17亿元。定增完成后,均瑶持股比例将从7.08%上升至17.67%,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从上海国资委手中取得实际控制权,终结爱建集团没有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历史。

  目前这次非公开发行仍等待证监会审核,在此敏感节点,华豚企业的举牌让均瑶集团入主上市公司的计划陡增变数。目前上交所已就此事向爱建集团发出问询函,公司股票4月17日起停牌。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