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6日10:41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许立婷)中科云网(002306)控股股东和董事长控制权之争已有两个多月,在双方互掀底牌过程中,不断暴露出信披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控股股东孟凯、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根据相关规定,在接受调查期间,公司不可以实施重大重组。证券维权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大众维权易”栏目记者,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向公司要求赔偿。

  信披违法被证监会调查

  近日,中科云网连发三份公告称,公司、孟凯和王禹皓于3月31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三方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监管部门已多次对中科云网展开监管,自2017年以来,公司发布的公告多数是围绕股东权利授权,而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和问询函的公告达5条。

  今年1月24日,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撬门强行进入中科云网并对公司大门加锁,导致公司人员无法正常进入办公区域办公。此后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闹剧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自掏腰包请安保人员维护上市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原因是其希望更换此前曾承诺不可撤销授权的授权代表。矛盾的激化暴露出更多的隐情,原来除了王禹皓,陆镇林也曾被孟凯不可撤销地授权,陈继和肖兵也于今年2月获得孟凯的授权,部分授权委托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冲突,多份协议和委托事项还涉嫌明显的信息披露违规。

  2017年3月13日中科云网公告收到证监会北京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其中提到:中科云网连续曝出多起股东授权争议事件,甚至发生了公司经营场所受到冲击的不正常情形,显示出公司在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较大风险。

  投资者可依法要求赔偿

  面对如此乱象,北京证监局要求,争议事项的相关方孟凯、王禹皓、陈继、陆镇林及肖兵对2015年7月以来的交易、协议或其他安排进行自查,核实其中是否涉及对中科云网股份表决权或控制权的安排和约定,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项,以及上述事项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情况;对发现的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存在披露义务或告知义务的相关方应立即补充进行公开披露或配合中科云网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将不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既非公开发行股票。该股昨日收盘时仅剩下5.83元/股,前期看中公司“壳”价值的投资者,大部分被套牢。“大众维权易”栏目将正式启动征集中科云网投资者参与诉讼维权活动,报名电话025-84686896、84686862,或将交易记录发至我们的邮箱dzzqwqe@126.com。具体条件为:凡在2015年7月1日至2017年4月4日之间买入并持有中科云网股票,无论之后是否卖出,都可以参加此次活动。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说:“公司大股东的股东权利存在多方授权和重复授权的问题,导致公司管理混乱甚至出现公司经营场所受到冲击的不正常情形,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凡符合条件投资者,可参与诉讼索赔并有望获得法定赔偿。”

  内斗致公司管理混乱

  控股股东和管理层“内讧”,使公司的业务开展将难以进行。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亿元,同比下降73.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99.18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557.40万元。公司净资产为-2886.48万元。公司表示,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报告中净资产最终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退市风险。

  2015年末,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的中餐酒楼、食品加工、快餐等亏损业务进行了剥离,自2016年初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团膳。团膳业务虽有盈余,但其经营规模及利润贡献还不足以覆盖公司总体支出。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情况并未扭转,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321万元至395万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