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清 上海报道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油气探明储量持续下降,未来产量增长乏力,是中石化作为一个油气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3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公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中石化营业收入为1.93万亿元,同比降低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4.16亿元,同比增加43.8%,其中扣非后净利润为297.13亿元,同比提高2.8%。

  中石化坦言,其原油上游板块亏损约366亿元,只是中游和下游板块利润丰厚。中石化年报中指出,2016年公司勘探开发板块收入为人民币1159亿元,同比降低16.4%,亏损585.3亿元。而炼油板块收入则为8558亿元,同比下降7.6%,盈利558.1亿元;化工板块收入为3351.14亿元,同比增长1.9%,盈利207.69亿元;此外,中石化营销及分销板块收入为1.05万亿元,盈利323.9亿元。

  年报称,中石化预计随着原油价格同比大幅增长,上游板块同比减亏,今年一季度中石化股份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0%左右。

  此前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发布年报,实现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96.8%。“中石化和中海油的不同,就是因为中石化是一体化公司,而中海油主要是上游资产。”有中石化总部人士说。

  但是,上游资产不足,也是中石化一个隐患。此前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说:“没有增量,仅靠存量,可能一到两年甚至三五年还过得去,但长远来看就难以为继。”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油气探明储量持续下降,未来产量增长乏力,是中石化作为一个油气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中海油相比,中石化油气当量下降幅度较大。

  2016年中石化油气当量产量为4.31亿桶,同比下降8.6%,其中境内原油产量下降14.6%,天然气产量同比上升4.3%。原油加工量为2.36亿吨,同比下降0.4%。

  而2016年中海油则实现油气净产量4.769亿桶油当量,同比下降约3.8%。

  通过计算(储量替代率=新增储量/当年产量,新增储量=当年年末储量-上年年末储量+产量)可以得知,2015年中石化的储量替代率大约为-40.3%。这就意味着中石化面临坐吃山空、吃老底的困境。对照其他两家央企更可以看出中石化的尴尬,参照同样的计算方法,中海油2015年的储量替代率为67%,中石油2015年的储量替代率为33%。

  值得一提的是,就油气产量作为唯一评估指标的话,2015年中海油首次超越中石化成为中国油气产量第二大石油公司。就当前的资源情况可知,中石化要重新登上国内第二大石油公司的宝座,难度较大。

  自1998年石油企业重组后,中石化就面临上游资产不足的问题,但炼化和销售板块稳居国内第一。

  2016年后,勘探采油出身的王玉普希望其中石化的上游板块大幅增长。王玉普说:“要多渠道增加油气可采储量,多途径提高油气采收率,宽领域提高油田经济效益。”所谓“多渠道、多途径、宽领域”可以这样理解,目前中石化有很好的现金流,将一部分炼油产业出售,同时将国内一些油气资源收购下来或者大手笔整体重组。“这才是大企业应该做的。”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3月22日,中石化与雪佛龙全球能源公司达成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和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亿美元。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