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打造“中国版”硅谷银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正加速进入科技引领的“新经济”时代,为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创新创业,2016年,“投贷联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试点运行。在北京银监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北京银行从战略引领、顶层设计、协调联动等层面,持续拓展科技金融品牌内涵,探索投贷联动特色银行发展之路,全力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跻身全国十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的本质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将“裂变式”地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活力。2016年4月,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投贷联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自成立以来,北京银行一直担负着“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使命,并为此不懈努力。在发展初期,北京银行就将科技金融业务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率先进入并扎根中关村这一科技创新和小微企业密集的地区,形成辐射全国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截至2016年末,北京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886亿元,三年内实现翻番,年均增幅26%,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000亿元。

  同时北京银行建立了完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在总行层面成立小企业事业部,首家成立科技专营支行,推出信贷工厂模式,实现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并成立首家银行系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实现“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的一体化服务。作为科技金融的先行者,21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在科技金融领域先试先行、扎实根基,为投贷联动的探索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因此跻身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列。

  打造投贷联动示范模板

  近年来科创企业成长迅速,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由于科创企业自身、金融市场供给和外部环境的局限,融资难问题仍然是科创企业面临的重大难题。探索一种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科创型企业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模式显得十分紧迫。

  成立于2000年7月的北京广厦网络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厦网络”)主要服务于以广电及通信运营商为主导的通信行业,提供涵盖通信网络规划、建设、运营维护三大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于2012年7月5日在深交所新三板挂牌上市。

  作为北京银行小微科技类贷款重要战略客户,广厦网络与北京银行长期保持良好的信贷合作关系。随着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企业也面临深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突破等发展关键点,而对于已经对接资本市场的广厦网络来说,传统银行融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进行数据中心建设,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定向增发的需求迫在眉睫。以此为切入点,北京银行成功落地对广厦网络新三板市场定向增发股权认购业务,用于支持其数据中心建设。

  在具体方案上,广厦网络计划通过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向投资人发行股票不低于5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8元,资金用于公司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北京银行理财管理计划通过北银丰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股票定增,投资金额不超过760万元,期限不超过42个月。这也成为北京银行首笔投贷联动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

  力争“中国版”投贷联动硅谷银行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投贷联动由启动之年迈入攻坚之年的关键一年。投贷联动业务的推出,满足了实体经济“去杠杆”、“降成本”的需求,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进一步创新企业融资模式,实现信贷投入“传统动能”与股权投资“新兴动能”的有机结合,将切实增加金融供给总量、延展金融供给空间、优化金融供给结构。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北京银行将以投贷联动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服务体制机制,打造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探索科技金融的新型服务模式,力争成为“中国版”投贷联动硅谷银行。北京银行预计2017年实现投贷联动业务落地不少于200户,助推科技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