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6:24 新浪综合

  原标题:投资大鳄汪潮涌折戟深圳惠程,赔了3亿急买游戏公司找颜面

  来自微信公众号:富凯财经

  体验要点

  如果知道这就是天命,也许汪潮涌就不会那么高调的入主深圳惠程了。

  2016年,投资大鳄汪潮涌51岁,人生进入传统中国所界定的知天命阶段,前半生非常顺利的他,这一年的表现并不理想。

  少说也赔了3亿

  汪潮涌是名神童,15岁就考入华中科技大学,20岁由清华大学派往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22岁获得MBA学位,是最早进入华尔街工作的大陆留学生之一。曾任摩根大通银行高级经理、标准普尔证券评级公司资产证券化部副主任、摩根斯坦利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投资银行业务顾问,现任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4月7日,深圳惠程发布复牌公告,宣布原实际控制人将持有的867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058%)全部转让给中驰极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汪潮涌和李亦非夫妇。

  这笔交易令整个资本市场愕然。其转让总价为16.5亿元,每股转让价格约合19元,而彼时A股还远没有从2015年股灾的阴影中走出来,但若按照停牌前8.89元的价格来计算,汪潮涌开出的价码竟然是溢价113.72%!

  如此高调的收购引发了市场的追捧,深圳惠程的股价随后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在第6个交易日,即4月22日,证券市场红周刊巧合地发布文章《奇虎看上的是深圳惠程?》,把深圳惠程从高溢价概念股推向了奇虎360回归概念股。可惜的是,这一概念并没有引发投资者的兴趣,股价短暂震荡几日后大幅下挫,由最高15.88元下跌至11.35元,直接吃掉了此前的3个涨停。

  此后两个月,深圳惠程股价一直不温不火,眼见得奇虎360概念再无利用价值,深圳惠程董事会才于7月2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已经与汪潮涌夫妇核实了,公司与奇虎360公司从未进行过任何接触,汪潮涌从未针对深圳惠程与周鸿祎进行过任何接触,未来6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这个公告说起来就有点拿投资者当傻瓜了,无论传真机多么不靠谱,发函核实恐怕也不需要三个月。

  此后,深圳惠程相继发布股权激励、入股新能源公司、成立产业并购基金等利好消息,但结果令人大失所望,股价陷入长达半年的横盘震荡,直到汪潮涌熬过承诺的6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如果以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汪潮涌的16.5亿投资浮亏2.69亿;如果按停牌前的收盘价计算,他的投资浮亏1.73亿。

  年报显示,深圳惠程有3个多亿的委托理财业务大约实现了2500多万的投资收益,投资回报率约为8%。以此计算,如果16.5亿没有入主深圳惠程,汪潮涌即使靠别人的智慧也能大约获得1.32亿的收益。

  这样算下来,汪潮涌2016年这笔买卖还真不划算,少说也赔了3个亿。

  溢价32倍的标的有侵权风险

  3月15日,深圳惠程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群立世纪55%股权和哆可梦77.57%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5.78亿元和13.83亿元,合计19.61亿元。

  深圳惠程表示,拟将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用于本次交易的资金,其中自有资金主要为货币资金及变现能力较强的金融资产,另外自筹资金拟通过银行或信托等合法合规方式取得。

  用真金白银买股权,而不是常见的发行股份购买,固然可以省掉很多繁琐的程序,但也反映出汪潮涌是多么急于扭转当前的局面。

  公告显示,按收益法评估,哆可梦的股权全部权益价值约为13.83亿元,较母公司报表账面所有者权益而言增值率高达3184.43%,与合并口径所有者权益相比,增值率为2759.59%。

  公开资料显示,哆可梦是一家游戏研发和运营公司,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旭梅和成都吉乾。

  但这两家子公司的业绩表现都很一般,一家仍在亏损,一家刚实现扭亏。2016年,上海旭梅营收6132.32万元,亏损24.28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仅为20.75万元,亏损0.62万元;2016年,成都吉乾营收4319.41万元,盈利1121.35万元,2015年,成都吉乾营收1504.36,亏损267.3 万元。

  目前哆可梦的主要产品有《斗罗大陆神界传说》、《兽人战争》、 《神话大陆》、《宠物大冒险》及《终极大乱斗》。其中,《斗罗大陆神界传说》由知名玄幻小说《斗罗大陆》IP改编而成的手游,也是该公司目前为止营收最好的产品。2016年,该手游收入占该公司游戏收入的31.44%。

  但这个IP也让公司陷入一桩仍在审理中的侵权诉讼。2016年5月23日,上海玄霆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成都吉乾研发、四三九九在 4399 手机游戏网运营的《新斗罗大陆神界篇》游戏侵犯其作品改编权。

  业内人士分析,该游戏可能是《斗罗大陆神界传说》的迭代作品,也可能是补充产品,但这都说明哆可梦与版权方出现纠纷,可能是因为此前拿到的只是一次性的游戏改编权。

  这样说来此次重组可能会有点悬,从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此前的审核意见来看,重组标的的合规合法性以及未来盈利状况、定价合理程度都是问询重点。同时,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未来协同发展的问题也不能含糊描述,深圳惠程作为一家电力设备生产商,如何与游戏产品实现协同,想来还真有些难度。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