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利好之下,一汽富维(600742)交上一份不及预期的答卷,众人眼中的优等生瞬间变成差等生,公司股价继昨日大跌后,今日截至发稿又下跌5.9%。

  从市盈率看,一汽富维并不算高,为16.6倍,但重要的不是市盈率,而是业绩增长情况,预期的增长率落空。

  一汽富维昨日晚间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9.92亿元,同比增加21.58%,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加0.51%。

  去年整个汽车和汽配行业都利好不断,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较快增长,年销量2802.82万辆,同比增长13.65%,零部件产业规模伴随着整车稳步提升。

  一汽富维本身也有很多利好消息,比如为强化对核心资源的管控,通过谈判完成江森公司无偿赠与富维公司1%股权,同时完成了出让富维高新2%股权。富维公司是一汽富维的核心子公司,为母公司贡献利润颇多。

  有分析师认为,一汽富维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海拉车灯有限公司车灯业务高速增长,2016年富维海拉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300%以上,车灯项目投产以来,收入快速增长带动经营业绩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大幅扭亏,预计全年实现盈利并在2017-2018年实现盈利大幅增长。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6%。

  一汽集团下面众多合资子公司扩张,一汽富维都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核心配件供应商,算是铁打的合作关系,没有订单忧虑。

  但是,一汽富维盈利能力并不强。如果对比一下上汽集团下属的零配件供应商华域汽车(600741),一汽富维更是乏善可陈。华域汽车前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8%,去年前三季度超过12%。一汽富维去年为9.96%。规模上和华域汽车更是不能同日而语。

  去年四季度,一汽富维业绩明显下降,在营业收入从三季度28亿元增加到四季度35亿元的情况下,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8598万元,比三季度减少约一半。这可能也是出乎投资者预料的地方。

  一汽富维表示,2016年度净利润增长15.1%,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增长0.51%,母公司业务利润及投资收益相比上年下降6387万元,净利润的增加主要体现为控股公司少数股东收益的增长6682万元,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仅增长219万元。

  一汽富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应分配红利2.12亿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