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莉)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已发布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2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七成半预喜。中兴通讯中泰化学南钢股份是目前已知“最赚钱”的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在5亿元以上。化工、机械设备等周期股业绩则改善明显,已发布预告的33家化工类公司中仅1家亏损;而25家机械设备公司中有21家净利同比增长,占比84%。

  预告公司七成半预喜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0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有154家,占比75.86%;预计净利润为正的有179家,占比88.18%;预告净利同比增长的有150家,占比73.89%。

  从目前预计盈利金额来看,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中兴通讯、中泰化学、南钢股份、三聚环保三七互娱信立泰完美世界卫星石化汤臣倍健宋城演艺,主要集中在化工、钢铁和医药生物领域。其中,中兴通讯预盈12.5亿元,同比增长31.65%;中泰化学和南钢股份分别预盈6.6亿元和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1倍和43倍以上;汤倍健和宋城演艺则是近期机构扎堆重点调研的公司,分别预盈3亿元和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40%。

  若从同比增幅前20名为统计标的,则化工类公司占比最多,占了7家,分别是卫星石化(预增115倍)、*ST江化(预增21倍)、中泰化学(预增11倍)、双环科技(预增7倍)、金科娱乐(预增4.8倍)、红太阳(预增4.6倍)和齐翔腾达(预增4.1倍)。

  周期股业绩改善明显

  目前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公司甚少发布一季报预告,不过从已发布的包括化工、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等周期公司来看,业绩明显提升。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已发布预告的33家化工类公司,除广晟新材预亏650万元以外,其余预计盈利;33家中预计净利同比下跌的仅为4家,分别是银禧科技裕兴股份星源材质\*ST蓝丰;实现扭亏的也有4家,分别是中核钛白安纳达\*ST兴化宏大爆破

  有色金属类目前已预告的5家公司全部预盈。其中,菲利华闽发铝业预增;湖南黄金精艺股份扭亏;正海磁材则预计净利下跌90%。

  机械设备是目前上市公司已预告一季报较多的板块之一,25家预告公司中,有23家预计净利为正,预亏的2家分别是汇中股份山东矿机;有21家预告净利同比增长,增幅排名靠前的是坚瑞沃能丰东股份,分别预增1677倍和11倍,另有5家预计同比翻倍。

  坚瑞沃能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2.48亿~2.5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扭亏的主因是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等业务保持稳定态势,也促进了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中信建投和太平洋对该股分别给予“买入”和“增持”评级。

  “周期股业绩的改善从去年就已开始,特别是钢铁和煤炭板块尤其明显,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的深入,周期股业绩的提升将更加显著。”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告诉记者,周期股可能会是一个振荡型行情(即涨多了要调整,调整后又涨),但总体不改向上的趋势。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