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A股唯一一家上市租赁企业、海航集团旗下金控平台渤海金控(000415.SZ)离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商更近了一步。

  3月初,渤海金控发布重大资产收购报告书,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纽交所上市公司CIT下属商业飞机租赁业务,交易作价约为100.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670亿元。此次收购若顺利完成,渤海金控旗下机队规模将实现翻番。

  渤海金控旗下机队的主体管理运营平台为其全资子公司Avolon。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Avolon的机队总数已达到432架。此次收购是由Avolon下属全资子公司Park作为主体,即收购完成后,标的资产包含的自有、订单共计436架飞机将由Park公司持有。这意味着,Avolon的机队规模将实现翻倍,达到868架。结合渤海金控正在进行中的另一项飞机租赁资产收购事项——以支付现金方式向全球第一大飞机租赁商、通用电气旗下的GECAS及相关卖方收购45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不含负债),渤海金控的机队总数将达到913架。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渤海金控眼下推进的飞机租赁资产并购预计明年一季度完成,届时,该公司拥有的机队规模世界排名第三。

  不到五年、通过三次并购,渤海金控用一种看似“野蛮”的方式使自己迅速跻身全球飞机租赁行业的第一梯队。这其中,资本的冷酷体现得淋漓尽致,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也正是资本魅力所在。这期间最令人惊愕的是,在助推渤海金控扩大飞机租赁业务体量的三次并购中,渤海金控均是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来豪掷。

  2012年,渤海租赁(渤海金控更名前的简称)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购买海航集团旗下海航香港100%股权,由此进入全球飞机租赁行业。进入新领域后,彼时的渤海租赁并没有立即扩张,直到2015年4月,渤海租赁推出一项高达160亿元人民币的定增方案。根据这份公告显示,这份定增募集的资金用途为用于扩大开展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等业务并偿还债务。

  2015年7月中旬,渤海租赁在飞机租赁业务的“野心”得以落地。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GAL拟以要约方式收购Avolon公司股票总数的20%,要约收购价格为26美元/股,交易价格预计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51亿元。2015年9月初,上述并购事项提速:渤海租赁正式公告斥资25.55亿美元并购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股权,折合人民币约162.39亿元,这个金额与公司当年的定增募集金额相当。

  而在完成收购Avolon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渤海金控(渤海租赁在完成收购Avolon后于2016年1月15日宣布更名)便以Avolon为主体与GECAS签署《飞机收购协议》,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45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不含负债),交易金额约为19.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0.96亿元。

  最近这项CIT下属商业飞机租赁业务的并购案金额远远超过前两次,结合此前的收购,渤海金控在飞机租赁领域可见的大型并购现金支出就已经累计高达964.94亿元人民币。

  那么,渤海金控是如何能够拿出近千亿元的现金呢?要知道,2011年至2014年,渤海金控的年均货币资金不过40亿元人民币。即便该公司2015年的货币资金猛增至282.39亿元人民币,但仍不足以支撑如此大规模的并购。

  事实上,为了完成并购,渤海金控背负了大量的债务。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渤海金控自上市以来共计进行了3次定向增发与9次发行公司债券的再融资行为,再融资金额累计365.84亿元人民币。其中,渤海金控通过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总计为11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有75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发债发生于2015年至今,恰逢渤海金控在这一时间段里正密集进行并购。

  但债券借款完全不能满足渤海金控的需求。于是,渤海金控通过银行贷款,以保证充足的现金量。在收购CIT下属商业飞机租赁业务的报告书中,渤海金控表示其所需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境内外银行贷款。而境外银行Morgan Stanley和UBS给予的不超过85亿美元的贷款,显然成为此次并购中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在自有资金方面,根据渤海金控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0日,该公司非受限资金合计91.95亿元人民币(约合13.35亿美元)。在CIT下属商业飞机租赁业务的并购中,渤海金控约定拟通过自有资金来支付6亿美元的交易保证金。但其中,渤海金控可动用的境外非受限资金约4.83亿美元,存在1.17亿美元的缺口。在国内收紧外汇管制的背景下,国内公司开展的跨境大额并购业务时需申请办理外汇登记手续。为了减少外汇管制的风险,渤海金控选择适时处置公司境外机龄较大和老旧机型的飞机资产,为本次收购款项支付提供支持。

  在银行贷款方面,渤海金控除了获得不超过85亿美元的境外并购贷款外,其还取得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值约14.7亿美元的贷款承诺函,两相合计最高可达99.7亿美元。

  一位并购领域的资深分析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由于渤海金控的主要资产在海外,该公司收购所需的大部分资金也是通过海外贷款获得的。“因此大部分钱是不需要出海,只是在海外周转。”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虽然外汇方面有一定被否风险,但是国资委和商务部的前置程序已经通过,外汇管理局方面的问题就不大。而这样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使用外资贷款的杠杆更有可能避免汇率风险。”

  不过,对于渤海金控而言,此次收购也显然给公司平添了相当繁重的债务负担。根据该公司公示的累计新增借款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渤海金控的借款余额为1476.70亿元人民币(含债券余额),较2015年新增借款余额569.59亿元人民币。当期,渤海金控的负债总额为1608.33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为83.75%。

  在完成这项收购后,按3月6日汇率计算,渤海金控因发生银行贷款所产生的新增负债金额将达到最高约687亿元人民币,其负债率势必会上升。有分析人士对界面新闻进一步指出,尽管渤海金控目前的业务扩张看上去光鲜亮丽,但过度的债务扩张必然导致财务风险的大幅攀升,比如光是债务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这必将成为该公司未来需面临的重要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