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顺丰的走势挺像股价操纵

  尽管顺丰控股昨日以下跌收盘,但顺丰最高市值与中车持平,而利润却不及中车,再加上顺丰有很强的竞争对手,中车没有,顺丰的估值不可谓不高。那么是谁把顺丰的股价推高到天花板的呢?本栏认为这挺像是操纵股价。

  顺丰确实是很优秀的企业,但是快递行业的经营及利润水平已经透明,未来的想象空间并没有那么大,但是顺丰的股价却像站在风口一样一飞冲天,从龙虎榜看,是山东的资金推高顺丰股价后又高位出逃,虽然仅凭这一点并不能认定山东资金操纵了顺丰的股价,但管理层至少应该调查一下,看看有没有操纵股价的嫌疑。有专家指出,顺丰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是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只有3.17%,这太令人吃惊了,顺丰借壳上市,理论上是增发了大量新股才导致流通股比例太低,限售股比例过高,但是这样离谱的流通股比例怎么能够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呢?本栏记得,股票上市条例中似乎有对流通股比例的硬性规定,好像是股本在4亿元以上的流通股比例不能低于15%,股本在4亿元以下的流通股比例不能低于25%。顺丰一定是把除了控股股东之外的其他股东持股也都计入了流通股,虽然他们都处于限售期。

  本栏说过,股价的上涨,应该尽量避免涨幅透支之后再回吐涨幅,这种走势容易引起投资者的亏损,顺丰控股的走势恰恰就是这种先过度上涨,然后再高位回落的走势,追高的投资者一定会被高位套牢。本栏建议证监会通过大数据系统看看到底是哪些资金在高位不断推高股价,吸引普通投资者上当,凡是能够影响到股价走势的买卖委托,都可以视为疑似操纵股价。

  现在的A股市场,不仅仅是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问题严重,操纵股价也是危害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毒素。在投资者心中,操纵股价的做法就是一个或者几个个人大户,先买入大量的某只股票,然后在某些价格挂出大量买盘,吸引投资者追高,但又不以成交为目的,挂单时候反复撤单、再挂单。本栏认为这些手法都是太简单的小儿科操纵。真正的操纵股价,使用的是位于全国各地各个券商的成千上万个人或者法人账户,冒充全国的广大散户去真实地买入股票推高股价,很多投机性很强的股票一调查最后的结论都是散户投机所为。这不是管理层有意隐瞒,也不是交易所作弊,而是操纵股价的资金真的使用了大批散户账户。甚至于很多所谓的“牛散”,其实也是隶属于这些账户的。

  本栏相信,如果细查顺丰控股的异常走势,最后的结论极大概率也是散户投机所致,但如果未来大数据能够找出这成千上万散户投资者账户中的共同特点,将有可能抓出真正的操纵股价者,也只有到了那时,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才能走上正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