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安丽芬 实习生 江晖 广州报道

  再融资新规冲击波

  18个月间隔是硬性指标,只能终止或是等期满后再筹备,而定价基准日、发行数量不合格的方案则需修改。

  再融资新规的威力正不断扩散。

  2月23日晚,又有7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应对之策。常宝股份(002478.SZ)宣布取消配套融资,易成新能则直接终止;另外松芝股份合纵科技、深中华A等宣布将对配套融资发行定价基准日、发行数量等进行调整。

  而此前永安林业(000663.SZ)、福星股份(000926.SZ)均因不符合新的监管要求而主动终止定增方案;金宇车城(000803.SZ)也宣布因新政拟调整方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统计,再融资新规出台的当晚即2月17日至今(2月23日晚),已有28家正筹备定增的上市公司公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应对之法包括删项目、减募资、降发行数量,实在避无可避就得按下停止键。

  而这或只是冰山一角,随着冲击波的不断延伸,终止、调整潮还会继续。

  10公司按“停止键”

  证监会2月17日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下称“《监管要求》”),祭出的“三把剑”包括发行定价基准日仅保留发行期首日、距前次募资不少于18个月以及发行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2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把剑”均是硬性指标,正在筹备定增的上市公司纷纷逐条自查、比对,并迅速做出反应。新规出台当晚,兴业证券(601377.SH)就以不符合“18个月间隔期”而宣布终止定增方案,也拉开了终止潮和调整潮的大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月17日至23日,已有28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暂停、调整方案。进一步数据显示,10家终止/暂停定增的上市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均不满足“18个月间隔”的硬性指标;而18家调整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则是触犯了定价基准日、发行数量不超过20%总股本的限制。

  “18个月间隔是硬性指标,只能终止或是等期满后再筹备,而定价基准日、发行数量不合格的话改改方案就行了。”上述并购人士表示,不过他同时表示,上市公司最好同时明确期满后还会不会再继续定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华邦健康(002004.SZ)、多氟多(002407.SZ)、兴业证券、福星股份、重庆百货(600729.SH)、永安林业等均因不满足“18个月间隔”终止定增,但其并未进一步说明期满后是否还会继续;而陕国投A(000563.SZ)则明确表示“待18个月间隔期满再修订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正邦科技使用“暂停”一词稍显模糊:是指终止不做还是期满后再做?2月23日,正邦科技证券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具体不清楚,以公告为准。”

  实际上,宣布终止、暂停的10家上市公司几乎都不满足“18个月间隔”,这也意味着距离他们上一次的融资非常接近。

  尤其是正邦科技,今年1月其上次募集的16.85亿元才到账;2月17日又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为何如此频繁融资?上述正邦科技证券办人士回应称“系经营方面的需要”。

  问题接踵而至,如果对定增按下停止键,那么正常项目的资金从何而来?

  以福星股份为例,其本欲定增不超过2.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用于红桥城K2项目、福星华府K4项目以及福星华府K5项目的建设。如果终止这些项目所需的巨资从何而来?

  “我们准备以公司自有资金先用着,等募集到资金再置换过来。”2月23日,福星股份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还有4个月就满足“18个月间隔期”规定了。

  内部腾挪应对新规

  跟宣布终止定增的上市公司相比,另外18家上市公司则没有触犯“18个月间隔期”的规定,只要调整配套融资定价基准日和发行股份数量即可适应新规。

  在新规发布之前,上市公司实施配套融资时的定价基准日偏向选择董事会召开日,而非发行期首日。因此,比如越秀金控(000987.SZ)、应流股份(603308.SH)、航天发展(000547.SZ)、轴研科技(002046.SZ)、北京君正(300223.SZ)等多家上市公司均需对基准日做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做法直接压缩了再融资的套利空间。不过从方案操作看,其实比较方便。

  而如果发行规模超过20%总股本则直接影响着募集规模。江南高纤(600527.SH)、联创互联(300343.SZ)等多家上市公司则需要调减发行数量。其中,联创互联募集资金从不超过5.1亿元调减至2.21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从不超过2600万股调整为不超过1120万股。

  募集资金和发行数量都锐减会否影响到项目的正常进行?

  2月23日,联创互联证券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原来资金用途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在上海设立中心、购置办公场所的,新方案把这项删掉了,进行适当调整后并不影响其他项目。”

  同样进行内部项目调整的还有精达股份(600577.SH),其取消了收购香港高锐持有的ENA5.89%的安排,只保留了购买高锐视讯100%股权。

  不过,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刚刚停牌筹划非公开,就迎来新政,还没来得及“搭摊子”就终止了。

  比如多氟多2月17日发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公告,当日下午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新规。经过短短周末两日后,多氟多就因不满足“18个月间隔期”而宣告终止复牌。“我们都还没确定哪个领导负责。”多氟多证券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