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闻传媒1亿关联交易不值

  1亿元资金对于很多缺钱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但是对于华闻传媒(000793)来说却显得并不重要,公司2月20日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投资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草根网络。就目前投资标的的业绩来看,此次投资年化收益率不到1%。让很多投资者不解的是,华闻传媒为什么要拿着一个亿投资一家估值如此高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毕竟很多上市公司搞互联网金融都失败了。

  1亿元获得1.03%股权

  据华闻传媒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南华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闻创投”)与金忠栲、拉萨美格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拉萨美格”)、广州汇垠沃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沃丰”)、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顺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盈投资”)和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网络”)2月20日在杭州市签署《增资协议》。

  《增资协议》显示,华闻创投以现金方式对草根网络增资1亿元,增资完成后,华闻创投持有草根网络1.0286%股权,草根网络原大股东金忠栲持有56.0978%股权;拉萨美格持有18.3097%股权;汇垠沃丰持有21.0577%股权;顺盈投资持有3.5062%股权。

  草根网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虽然华闻传媒投资了1亿元,但是最终却只获得了1.0286%的持股,按照这个比例计算,草根网络估值约97.22亿元,以截至2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个估值超过了1775家A股上市公司,这显然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从草根网络的具体财务数据来看,目前的业绩显然难以支撑如此高的估值,截至2015年12月31日,草根网络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806.86万元;2015年1-12月草根网络实现净利润为325.6万元,也就是说到2015年底,草根网络还只是个盈利几百万元、净资产不足3000万元的小企业。

  但是截至2016年9月30日,草根网络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则突变为8.53亿元,净资产规模猛增,这和公司的B轮融资有关。2016年1-9月实现净利润为1684.02万元,净利润规模则仍旧较低,按照这个盈利规模,华闻传媒的1亿元投资在2016年前三季度则只能分红17.32万元。

  对于此次参股草根网络的原因,华闻传媒表示“对公司打造‘互联网平台型传媒集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样的说法显得比较空泛,毕竟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华闻传媒打造互联网平台型传媒集团完全可以参股或者投资互联网企业,而不是投资互联网金融,毕竟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不是一个概念。对于标的公司的估值,华闻传媒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投资就是和股东一起基于公司战略意义上的一次财务性投资,是当做风投来投的,就市场上的一些风投来看,几十倍的估值还是比较常见的”。

  估值近百亿的草根网络

  草根网络成立于2013年10月15日,成立之初注册资本2000万元,最开始由陈园和宗蓓蕾一起持股。2015年2月9日,陈园将其持有的草根网络55%股权转让给张宝花(金忠栲母亲),17%股权转让给张宝花,20%股权转让给马文静,4%股权转让给张艳阳,宗蓓蕾将其持有的4%股权转让给黄震。

  如此,草根网络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金忠栲,2016年5月13日,草根网络的其他股东纷纷将持股转让给金忠栲,转让完成后金忠栲持有草根网络99.9%股权,张宝花持股0.1%,形成100%控股。

  此后草根网络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融资,截至此次增资前,顺盈投资通过增资824.75万元获得3.5426%的股权,拉萨美格通过增资约1.485亿元获得18.5%的股权,汇垠沃丰通过增资10亿元获得21.2766%的股权。

  按照草根网络引入的几位股东投资金额和持股占比看,顺盈投资2016年6月增资时,草根网络的估值为1.65亿元,拉萨美格2016年6月第一次增资入股时估值就变为了5.94亿元,而汇垠沃丰2016年7月增资时,草根网络的估值就变为了47亿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估值翻了约28倍。也就是说,草根网络的估值是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暴涨的,但是显然在这期间,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出现大增,估值只是在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下出现了滚雪球。

  公开资料显示,草根网络是一家以输出风险管理为核心、以实现投融资双方共赢为目的的互联网金融中介服务企业,旗下核心资产为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草根投资网www.cgtz.com),草根投资网开通的理财项目含债权受益权转让项目及直投项目,其主要产品为P2P网贷平台产品。

  除了网贷平台产品外,草根网络还做供应链金融,基本上涉及了各行各业的供应链,其中供应链产品主要有有色金属、化工类、矿产类、能源类、消费品、农产品类、海鲜类、 红木类、木制品、贸易通、融易通、四季宝等;传统类理财产品有汽车宝、房盈通、增信宝、资产宝、优企贷等;资本类理财产品有聚宝盆、新股宝、稳盈宝、小咖进取型基金等;消费金融产品有租房、信用贷、微农贷等。

  这些公开资料并不能支撑草根网络近100亿元的估值,因为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有着这样的介绍,实际上,草根投资引以为豪的还是公司在2016年7月获得的汇垠沃丰10亿元投资。

  草根投资表示,汇垠沃丰的背后是有国资背景的广州基金。从华闻传媒公告可以看到,汇垠沃丰出资比例为普通合伙人汇垠澳丰出资占比0.001%,有限合伙人常州凯佳投资出资占比49.9995%;广州聚元投资出资占比19.9998%;自然人张逸仑出资占比29.9997%。汇垠澳丰的第一大股东汇垠天粤与汇垠沃丰同属于广州基金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草根网络的10亿元融资中,广州基金实际出资多少并不知道。

  股东带动下的财务投资

  此次1亿元的对外投资实际上是一场关联交易,汇垠沃丰的执行合伙人汇垠澳丰通过控制长信基金-浦发银行-长信-浦发-粤信2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长信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华闻传媒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8%,为华闻传媒第二大股东。汇垠澳丰的董事兼总经理李向民也进入了华闻传媒董事会任执行董事。

  除此之外,汇垠澳丰第一大股东汇垠天粤拟以14.77亿元的价格受让西藏朗格持有的拉萨美格部分股权,成为拉萨美格的有限合伙人,间接投资草根网络。华闻传媒控股股东国广资产也计划受让西藏朗格持有的拉萨美格部分股权,成为拉萨美格的有限合伙人,间接投资草根网络。

  也就是说,此次投资为华闻传媒跟着公司大股东和二股东一起做的投资,华闻传媒董事会上,在6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此次对外投资由3名独立董事全票通过。因为投资金额较小,此次对外投资无需股东大会审议。

  “此次投资草根网络也是对这一块的看好,具体之后是否会继续增资还要看投资收益。”前述华闻传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华闻传媒的控股股东国广资产只持有华闻传媒1.47亿股,占华闻传媒总股本的7.26%,持股比例并不高,华闻传媒总体上属于股权较分散的上市公司。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权分散意味着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归属感较差,大股东如果没有增持计划,则随时有可能清仓走人”。值得注意的是,长信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华闻传媒股权就是在2015年4月由国广资产转让而来,每股转让价格为13.76元,相比于华闻传媒2月21日的收盘价10.99元/股,目前浮亏约20%。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2016年三季度盈利6.9亿元的华闻传媒来说,如果不考虑后续的继续增资,此次对外投资1亿元算不上有较大的影响,毕竟全赔了也影响不了公司业绩,但是显然跟着大股东和二股东做的这次投资就目前看来并不值当。

  北京商报记者 彭梦飞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