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山东钢铁(600022.SH)的股价2017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3.6%,2月14日2.84元的收盘价创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综合来看,各项技术指标都表明山东钢铁后续具备继续上涨的潜力。

  然而,也就是这个时候,公司第三大股东天弘基金宣布减持1.98亿股,减持比例约为全部股本的2.35%。天弘基金此前持有山东钢铁7.35%的股份,是次减持以后,持有比例降低至4.999999%。

  天弘基金持有的山东钢铁股票系为参与2015年8月山东钢铁定向增发而持有。当时天弘基金以2.52元的价格参与山东钢铁增发,认购6.2亿股,锁定期限为12个月。以此来测算,2.68元的减持价格,折合收益率为6.35%(不考虑复利)。

  天弘基金这次的减持在很多地方值得投资者深思。

  从减持方看,一次性减持1.98亿股,持有比例降低至不足5%。根据规定,这样的持股比例意味着之后天弘基金的减持无需再次公告。此后山东钢铁股价的每一次上涨,都将是天弘基金悄然减持剩余4.21亿股股票的好时机。如此大体量大宗交易减持,有资深投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当前周期股是投资热点,后续还有上涨空间。这样在后面股价上涨中再次减持,就不用公告了。毕竟每公告一次减持,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情绪上的打击。这不利于股价的持续表现。”

  从接盘方来看,能够一次性拿出5.3亿元接盘这么大体量的,肯定是市场的特大资金持有者。这应该被视为特大资金看好山东钢铁股价后续表现的一个证据。普遍的观点认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营业部为QFII大本营之一。

  山东钢铁是山东省最大的钢铁集团公司,旗下资产主要包括济南钢铁、莱芜钢铁以及日照钢铁。山东钢铁在2016年出现了巨额亏损。根据公司公告,山东钢铁2016年的亏损额约为5.3亿元至6.9亿元。亏损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济南分公司出售资产出现评估大额减值,金额约为6亿元。在该不确定因素释放以后,山东钢铁公告称,今年一季度公司将实现盈利。

  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政策,推动了相关领域资产价格的回升。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钢材价格从2016年年初以来屡创新高。截至2月1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期货收盘价(连续)相比2015年底上涨97%,今年年初以来上涨近25%。钢材价格的上升还带动了上游铁矿石、焦炭等价格的上涨。资本市场也频现黑色系盛宴。

  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一份冷静。天弘基金剩余股份并未排除未来减持可能。去产能进程,以及房地产、基建工程等能否在2017年维持增长将是影响钢铁价格以及钢厂盈利的重要参数。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