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4日21:28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高送转下乐视网股本扩张数十倍还不算啥,有多家上市公司股本扩张上万倍!

  作者:胡华雄

  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提议2016年度10转20的高送转提案果然收到奇效。14日,乐视网股价大幅高开,盘中一度上涨超过6%,尾市涨幅虽有所收窄,全天仍然放量上涨3.67%。

  通过多次高送转,乐视网上市后股本扩张迅猛显而易见。数据显示,乐视网上市前夕股本为7500万股,IPO时发行了2500万股,其后通过送转股,最新总股本已达到19.8168亿股,为上市前夕的26倍,接近上市之初的20倍。

  如果此次贾跃亭此次提议的10转20提案获通过并得到执行,乐视网的总股本将达到59.45亿股,届时其总股本将为上市前夕的近80倍,上市之初的近60倍。

  1、乐视网股本扩张还不算什么 有公司上市以来股本已扩张上万倍!

  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了当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本扩张数据后发现,上市后股本扩张惊人的公司为数不少。

  数据显示,若以当前与上市前夕的总股本进行比较,两市甚至已出现游久游戏、申华控股飞乐音响方正科技等4只股本扩张万倍以上的个股!另外中安消、绿地控股两只个股股本扩张超过千倍。不过这些个股普遍在A股成立之初就已上市,年代过于久远,不具有普遍意义。

  在本世纪以来上市的A股股票中,有两成以上公司股本扩张超过10倍,其中苏宁云商股本扩张最多,达136倍。中弘股份、分众传媒、海润光伏股本扩张也超百倍。

  苏宁云商上市前总部本仅为6816万股,经过多轮送转股后,总股本已高达93.1亿股。在2010年之前的高速成长期,苏宁云商(当时名为苏宁电器)几乎每年都会有一次高送转,有些年度甚至在中期和年报各进行一次高送转,如在2008年度,苏宁云商中期执行了10转10股派1元的分配方案,接下来又在年报时推出10送2股转3股派0.3元的方案,光是在2008年度,苏宁云商的股本就扩张了3倍。

  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因素很多,有IPO时发行新股、上市后增加发行新股(包括增发和配股),以及送转股等,还有部分是因为重组导致股本的扩张。

  不过在这些因素里面,送转股则是当仁不让的股本扩张主要因素。这里面的原因除了送转股构成了上市公司的年度分配方案的主体,每个年度都能进行,容易形成“复利效应”,连续送转两三个报告期,对股本扩张的推动效应就非常显著,这就是使得很多上市之初的小规模的成长性公司,在经过数年的送转股后,也能成为拥有庞大股本的巨无霸公司。

  2、股本大幅扩张公司股价表现较佳 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大股东和股民热衷高送转

  上市以后股本大幅扩张公司普遍表现较佳。

  统计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496家股本扩张10倍以上的公司上市以来平均涨幅达410.40%,其中扩张倍数居于前100的公司平均涨幅高达607.43%;相形之下,556家股本扩张倍数低于两倍的公司平均涨幅仅153.15%,其中扩张倍数最低的100家公司平均涨幅只有83.5%。

  由于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主导因素为高送转,时报君此前多次撰文指出,高送转的实质近乎“数字游戏”,上市公司并未有实质性的利益让渡,其只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

  但是高送转本身传达了公司股本扩张的信号,且送转后公司绝对股价降低,提升了流动性,容易导致股价上涨,这就使得高送转不仅为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看重,而股民由于能尝到甜头,也愿意追捧,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