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界面

  本周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略有下降,但仍不可小觑。牧原股份(002714.SZ)、西水股份(600291.SH)各有上百亿市值上市流通。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月6日至10日预计有30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32.67亿股。按2月3日收盘价计算,本周解禁市值合计521.15亿元。

  本周最需要警惕的解禁日是2月6日,有18家公司、共463亿元限售市值解禁,占全周解禁比例近九成。

  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公司有7家,分别是牧原股份、西水股份、神州高铁(000008.SZ)、大洋电机(002249.SZ)、联络互动(002280.SZ)、绿盟科技(300369.SZ)和美丽生态(000010.SZ)。

  本周解禁规模超过10亿元有8家,东方时尚(603377.SH)、金贵银业(002716.SZ)也在其列。

  牧原股份、西水股份两家公司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超过50%。

  根据解禁股份类型来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13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的有11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解禁1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4家,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解禁1家。

  本周过后,市场将新增2家全流通公司,分别是东材科技(601208.SH)和兰太实业(600328.SH)。

  生猪养殖企业牧原股份在2月6日有6.55亿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63.32%。

  解除限售的股东共有3名,分别是秦英林、钱瑛夫妇以及牧原实业,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旗下公司。

  牧原股份暂未披露三者的减持计划,因此暂不必担忧此次解禁所带来的影响。

  不仅如此,2017年1月,公司高管频频在二级市场增持牧原股份,由此可看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股价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招商证券分析师周莎认为,牧原股份的长期平均ROE(27.7%)与格力电器(000651.SZ)(28.6%)不相上下;十年平均净利率为17.8%,是生猪养殖行业的佼佼者。目前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沪深300,安全边际十足。

  正陷多事之秋的西水股份则祸不单行。因明天系相关传闻,其控股的西水股份股价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惨遭跌停,本周公司又雪上加霜,迎来上百亿元定增限售股解禁。

  根据公告,公司2月6日将有5.95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为54.42%。以2月3日的跌停价计算,解禁市值104.34亿元。

  这部分股份是一年前公司定向增发所发行的股份,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14位,均为机构和法人股东。

  明天系传闻已对市场投资者心理层面产生较大影响,加之此次限售股解禁规模较为分散,西水股份近期股价或难有起色。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