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赏雪或“躲霾” 旅游过年催热A股旅游板块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童璐

  “旅游过年”渐成春节新时尚,随之而来的旅游消费增长,有望为相关A股上市公司节后的市场表现提供有力支撑。国家旅游局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日(初五)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2740万人次,同比增长14.1%;实现旅游收入34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8%。

  今年春节黄金周国内旅游数据依然亮眼,加上去年12月底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17年旅游板块值得关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累加国家旅游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春节假期前六天(1月27日-2月2日),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已经超过3.2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10亿元。

  此前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曾预测,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预计七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这意味着实际春节出游人数应该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旅游局的预期。

  旅游局此前的统计称,从游客流向看,“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是国内中远程旅游的主要流向,由于华北、华东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避霾”也成了出游家庭考虑的因素之一。空气质量高的旅游目的地,如国内的长白山、三亚、大理等地,都是今年春节的旅游热门。

  从9家景区上市公司目前发布的消息看,多家景区都迎来了客流高峰。九华旅游(603199)官方微信、微博称:九华山春节客流创历史新高,大年初一迎客5.4万人次,2月1日初五“财神日”到游客接待量更达到9.7万人,远超7万人次的最大承载量。同为宗教圣地的峨眉山(000888)游客增加则较为平稳,初五的景区购票人数为3.2万次,距离承载量余量还有1.3万人次。

  其他景区上市公司中,央视春晚桂林分场推热了桂林旅游(000978),旗下象山景区1月28日大年初一接待了4.41万人次市民游客,创下了景区单日接待人数的新纪录。黄山旅游(600054)及风景区管委会表示,黄山风景区七天共接待游客17.41万人,其中在正月初三(1月30日)达到了冬季最大承载量3.5万人。与黄山2016年春节黄金周17.7万人的数据相比略为减少。作为冬季滑雪、看雪景的热门景区,长白山(603099)目前尚未披露相关数据,称受吉林降雪影响,长白山天池主峰一度关闭,但降雪并未影响人们游玩的兴致。

  在出境游方面,综合线上旅游企业的分析预测,2017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将成为全球黄金周。《参考消息》网站称,农历新年假期,中国至英国航班的机票预订量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88%,中国游客的消费是别国游客3.5倍。东兴证券研报称,但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国人出境旅游已常态化。2017年受益于多国放宽对华旅游签证限制,出境游市场增速将企稳回升,未来3-5年出境游市场增速仍将维持10%左右。目前A股有包括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16家公司从事出境游等旅游综合服务。

  有意思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前后餐饮旅游板块往往有一波涨幅。过去五年中,除了2016年初股市“熔断”外,餐饮旅游板节后都出现上涨现象。申万宏源1月末的研报称,2016年是旅游市场是震荡与纷争的一年,2017年春节后关注景区与酒店版块,看好年后春节数据的回暖、定制游、高端游、全域旅游等新概念的全面铺开。方正证券则认为,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意味着旅游行业进入政策蜜月期,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各大细分行业均有望充分受益。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