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1日15:53 新浪综合

  来源:钱江晚报

  今天下午,祐康食品集团市场公关总监向本报记者确认:祐康食品集团创始人戴天荣先生因病于1月21日上午辞世。追悼会将于1月23日在杭州殡仪馆举行。

  戴天荣,1961年5月出生, 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他因病缺席。

  艰苦创业20多年,属于杭州人的祐康

  对于杭州人来说,“祐康”是再熟悉不过的牌子。三伏天里的棒冰,清晨睡眼惺忪时,妈妈煮好的速冻水饺,还有大年三十晚上,餐桌上必备的八宝饭,成长中关于“吃”的记忆里,总有那么一小部分,深深地烙着“祐康”二字。

  1992年,已做过公务员、经营者的戴天荣,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带领一班人,大胆进入了冷食行业,创办了杭州祐康食品有限公司。

  在祐康的发展史上,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棒冰袋回收箱”的典故。据说在祐康初创时,还只是偏安于杭州机场路上的一家小食品厂,为了掌握竞争对手的情况,戴天荣带着他的员工,定期在城里的大街小巷翻找棒冰袋回收箱,然后把里面的雪糕和冰淇淋包装收集起来,看看竞争对手有几张,自己又有几张。甚至,还要翻看内层的包装纸,了解哪种口味最畅销。

  根据祐康官方资料介绍,祐康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食品为核心主业,以地产、投资为新兴事业,多元并进、专业化发展的集团企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祐康集团已跻身全国冷食行业五强,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祐康品牌成为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

  戴天荣朝思暮想的是“百年祐康”

  跟许多浙商谨小慎微的风格略有不同,这位以冷饮起家的杭州本地人,身形高大,热爱运动,声音洪亮,讲到得意处,他还会哈哈大笑。

  祐康不是没有风光过。本报记者曾数次采访过戴天荣,听他讲述企业的发展。2006年,祐康提出转型并付诸实施:即由制造业一轮驱动到带动几个轮子的多轮驱动,成功地从食品制造向冷鲜食品制造服务业华丽转身,由此尝到产业协同的甜头。完美转身后,祐康现在做的是帮助更多的企业完成这种蜕变。

  到了2010年,祐康集团旗下拥有28家企业,8大业务板块。很多看似不相关的业务纷纷被祐康收入囊中。海宁粤海包装、山东盈泰食品集团、小额贷款公司……这些都是集团的新成员。当时,戴天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把祐康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戴天荣说,他朝思暮想的是“百年祐康”,所以这么多年来,食品这个主业一直没变过,也不会变。

  戴天荣还关注过食品电子商务领域。在2014年3月,全国两会现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戴天荣表示, 电子商务正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多的引起关注。  构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促进体系,其实比我们想象得更迫切,不能等它损害到一个行业发展的时候再来考虑。

  2014年7月,戴天荣跟本报记者透露,一项祐康“萤火虫计划”不日即将推出。它是智慧社区电子商务模式,通过“祐惠网”O2O智慧社区电子商务平台,把身边的社区小店整合起来,打造成萤火虫一样温暖的智慧便利店。据他介绍,第一家“萤火虫”7月底将亮相。今年底计划接入10000家门店,模式进一步成熟后,明年在浙江50个县市将复制出5万家。同年10月,在祐康首家生鲜O2O体验店展厅,戴天荣再次跟本报记者描述了他的设想,祐康正以用户为中心,聚焦一个“鲜”字。通过线上线下O2O运作,构建出一个智慧社区生态圈。线上优谷网,线下祐惠@鲜两个平台。

  跨界受挫,走下巅峰

  从1992年杭州机场路上的一个小食品厂,到2008年进军房地产业再到成长为年营收入超百亿元的多元化集团,祐康一路艰难又风光地走来。采访中,戴天荣曾感叹过创业容易守业难。

  2015年,一则有关祐康破产消息传出,谁都没有想到,这个事情成为了转折点,祐康就此从巅峰跌落。

  “浙江物产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受祐康集团资金链危机连累,2015年8月份起祐康食品公司不得不以设备检修名义于2015年11月16日进入停产状态。

  据了解,在企业危急时刻,江干区委、区政府出面邀请省内最大的国企浙江物产集团,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帮助制定帮扶对策和实施计划,依托物产集团实力在资金、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对祐康食品实施经营帮扶,助力祐康食品恢复生产和市场供应。2015年12月14日,停产28天的祐康食品改在春节备货高潮之前重新恢复生产,缓解了祐康食品的企业危机。

  戴天荣曾一手将祐康推至鼎盛,当一家在食品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公司,涉足房地产后,剧情开始变味,甚至透着悲凉。 当年的祐康如今不复存在, 如今,创始人病逝,企业的命运又将如何,不免让人唏嘘感慨。

  本报记者 陈婕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