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3日20:49 证券时报

  最后一名“民生系”大佬请辞 平安银行“清退”行动收官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李雪峰

平安银行执董、副行长赵继臣(资料图)平安银行执董、副行长赵继臣(资料图)

  随着平安银行内部最后一名“民生系”大佬的辞职,持续数月之久的“清退”民生系成员的行动暂告一段落。

  平安银行(000001)1月13日晚间披露,该行执董、副行长赵继臣以个人原因为理由宣布请辞,此后将不在平安银行担任任何职务。公开资料显示,赵继臣系民生银行昔日重臣,2002年3月即从工行莱芜分行常务副行长任上空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

  赵继臣曾历任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杭州分行常务副行长,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常务副总裁、风险总监。2008年11月,赵继臣出任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风险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成为民生银行重要管理干部。

  2013年1月,赵继臣辞别工作达11年之久的民生银行,再度空降平安银行出任副行长。2014年1月,赵继臣“入阁”任平安银行董事会,进入权力核心,其以执董兼副行长身份分管平安银行风险条线,直接向平安银行彼时行长邵平负责。

  一段时间以来,赵继臣被视为仅次于邵平的平安银行二号民生系大佬,包括邵平、赵继臣在内,民生银行一干旧部纷纷先后加盟平安银行,并一度与横亘于平安银行内部的平安系、深发展系形成不严格制衡的鼎足之势。

  回看邵平简历,与赵继臣颇多重叠之处。邵平1995年参与民生银行筹建工作,此后曾出任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直至升任总行副行长、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系赵继臣直管领导。

  2012年10月,邵平加盟平安银行,进入董事会;2012年11月,邵平出任平安银行行长,全面管理平安银行日常经营事务。两个月后,赵继臣即进入平安银行。

  如前所述,赵继臣不是追随邵平加盟平安银行的唯一民生系高层。民生银行科技部原总经理张金顺、运营部原总经理孙先朗、重庆分行行长刘树云等相继加盟平安银行。

  其中,张金顺短暂出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后,升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孙先朗出任平安银行副行长。但不久,张金顺请辞,刘树云接替他出任平安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未进入平安银行董监高队伍,属于准高层职务。

  2016年1月,孙先朗辞职;8月,刘树云被深圳警方带走调查。彼时,邵平旧部仅剩赵继臣等。

  刘树云被调查引发了平安银行控股股东中国平安方面的极度不适,加上其他因素,业界数度传出中国平安拟在平安银行中高层队伍中全面清理民生银行成员,而邵平则是首要被清理对象,一时人心惶惶。

  2016年10月,邵平辞职消息开始蔓延,11月,平安银行公告坐实了邵平的辞职传闻。一同辞职的还包括平安银行前董事长孙建一,多重信息显示,这位中国平安元老是力邀邵平加盟平安银行的主要推手。不过,无法以严密的逻辑将孙建一请辞与邵平请辞及平安银行民生系成员的撤退串联起来,彼此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邵平请辞后,赵继臣便是位列平安银行权力中心的最后一名民生系干将。然而,新年伊始,赵继臣也宣布辞职。

  从2012年10月邵平空降平安银行算起,至赵继臣请辞,民生系人马在平安银行盘踞逾四年之久,控制了平安银行多个关键位置,是平安银行内部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若将平安银行按照彼时董监高及职务进行排序,民生系至少是平安银行第二股力量,在主要决策程序上,具有显著的话语权。

  民生系落幕,平安银行回归平安系。

  附:赵继臣简历

  赵继臣,1963年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1982年9月至1984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分行科员;

  1984年2月至1998年7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枣庄分行科员、支行行长(党委书记)、信贷处长、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

  1998年8月至2002年2月底,任中国工商银行莱芜分行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

  2002年3月至2004年2月,任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2004年3月至2007年10月,任杭州分行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

  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任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常务副总裁、风险总监;

  2008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风险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2013年1月起,任平安银行副行长。2014年1月起,任平安银行董事。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