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14:44 新浪财经

  文峰股份被证监会处罚,近90名投资者起诉索赔千余万

  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曾卷入徐翔操纵市场案的文峰股份(601010)已被证监会作出正式处罚,《行政处罚书》落款日期为2017年1月6日,证监会1月11日将处罚全文上传官网,但截至12日午间,文峰股份尚未公告收到处罚决定相关信息。

  查阅证监会给予文峰股份的处罚全文可见,相关处罚结论与文峰股份于2016年4月公告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内容基本一致,最终被处罚的主体包含了上市公司文峰股份,也包括了其控股股东文峰集团,还包含了文峰股份时任所有董事及高管。

  经证监会查明,文峰集团于2014年12月22日签署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文峰股份11000万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8%)给陆永敏,但该股权转让实际是以自然人陆永敏的名义代文峰集团持有,且陆永敏受让股权出资实际是以借款的名义,分两次从文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江苏文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处取得。在2014年12月23日文峰股份发布的公告、2014年12月24日《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文峰股份2014年年度报告,以及2015年中期报告中均未如实披露股份代持事项。

  基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决定对文峰股份、文峰集团及代持主体陆永敏分别给予40万元罚款行政处罚,同时对文峰股份时任董事长徐长江等作出20万元罚款等行政处罚。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可能文峰股份刚刚收到处罚决定,还没来得及公告,该种事项属于强制信披范畴的重大事项,自收到处罚后两个交易日内公告即算合规。

  作为因为虚假陈述行为而被处罚的上市公司,文峰股份同样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群体索赔。据了解,在本周一,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近九十名投资者起诉文峰股份、文峰集团的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已经正式获得法院的立案,并且已经完成诉讼费交费程序,目前正在等待开庭。

  许峰律师介绍,目前代理投资者索赔文峰股份金额已经超过1000万元,最早的案件从2016年年中就已经开始获得受理,并且已经完成了两审管辖权异议程序,最终文峰股份方面的管辖权异议两审均被法院驳回,而且近期收到了法院送达的举证通知书,该律师估计,文峰股份投资者索赔很快即将进入正式的庭审程序。

  据许峰介绍,如果投资者在2014年12月23日到2015年12月21日之前买入文峰股份股票,并在2015年12月21日之后卖出或持有股票,即初步符合提起索赔的条件,可考虑发起索赔。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从此前徐翔涉嫌操纵市场案开庭情况来看,徐翔也很可能操纵了文峰股份股票,如果后续徐翔案的生效判决公开,符合相关条件的投资者也可以向徐翔等联合操纵主体发起索赔。“虚假陈述索赔和操纵市场索赔针对的时间条件可能会有很大不同,建议投资者两案均保持关注。”该人士提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