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00:34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星爷的一家公司也曲线要来A股了

  中国基金报 刘明

  之前大家都说“我们都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于是我们看到影迷们口中的“星爷”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票房33.9亿元刷新内地电影票房纪录,星爷能分多少钱我们不知道。

  不过,如今星爷的一家公司也曲线要来A股了,公司估值26亿元,以13.26亿元将51%的股权卖给了创业板公司新文化(代码:300336)和他的老板。不过,股民们好像并没有感觉欠星爷一张股票,股价反应平淡。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最贵!于是,我们看到影视大咖们随便注册个公司,没啥资产和经营历史业绩,都能作价一二十亿元卖给A股上市公司。但普通人随便注册个公司,作价一二十万可能都没人要。

  为什么,你没有影视大咖贵啊,人家相当于是把自己作价卖了,或者说把自己未来的作品作价卖了。当然,这些大牌可也不傻,现在很红很火,拍戏演戏能卖不少钱,未来那还真不可知啊,所以把未来变现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花点钱绑定个大腕也行。

  当然,钱多的主,比如找“小燕子”赵薇,干脆自己买下家上市公司自己来玩,那真真是钱多的主。

  星爷卖13.26亿元卖了公司51%股权

  先来看看“星爷”。1月4日(也就是昨天),A股公司新文化公告称,公司终止与千足文化的重组,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文化香港与实控人杨震华100%持股的公司拟共同出资13.26亿元收购影视明星周星驰100%持股的公司PDAL合计51%的股权。新文化以投资方身份之前就和星爷合作过《美人鱼》也赚到了。

  新文化香港拟以10.4亿元购买PDAL公司40%的股权,实控人杨震华100%控股的另一家公司Young & Young InternationalCorporation(简称“Young & Young”)拟以2.86亿元购买PDAL的11%的股权。按出售价估算,PDAL公司的估值为26亿元。如果交易完成,周星驰将持有标的公司49%股权,而新文化及其董事长杨震华将持有PDAL 51%股权。

  那么,PDAL是家什么样的公司呢,群众们平时听到周星驰的公司多是比高集团和星辉海外的名字。那么这家PDAL是个什么公司呢?公开资料来看,设立于2002年,PDAL及其子公司均主要从事电影、电视剧等影视内容的投资、制作、开发、发行及相关业务。之前这个公司100%是周星驰老师的。

  这年头,注册个公司也不是什么难事。新文化这次买的,并不是星爷名下大家耳熟能详的“星辉”,而是这个PDAL公司。这个PDAL公司也没怎么见出现在周星驰电影的投资方行列,还被人质疑是不是空壳公司。这年头,明星注册个公司就是能卖钱。

  从财务状况来看,PDAL公司着实没什么资产和太多过往经营业绩。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仅为6285.85万元,2015年和2016年前三季的净利润分别为34.84万元和6418.49万元。

  当然,新文化也不是傻的,和周星驰还是有个10.4亿元的利润对赌,周星驰方面承诺,在香港会计准则下,标的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7亿元、2.21亿元、2.87亿元、3.62亿元,上述四个财年的净利润承诺数总额为10.4亿元。实际净利润数不足净利润承诺数的部分则由原股东进行现金补偿及回购。

  并且新文化可通过这个公司享有周星驰主创作品不低于20%的优先投资权。未来除了由PDAL 书面放弃的作品以外,凡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剧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虽然有人说,周星驰以51%的股权拿走13.26亿元,承诺利润也就10.4亿元,这个公司自己还有49%的股份。从套现的钱里拿出10个亿来补偿利润,再去注册个公司就行了。但人家还是承诺未来主创作品不低于20%的投资权拿出来了啊,这个还是可能给公司收益带来弹性空间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要把星爷公司股份收到旗下,但公告后新文化1月4日高开低走仅微涨0.56%,而当天所在的创业板指数大涨1.44%,AMAC文体指数也是大涨1.53%。

  冯小刚公司70%股权10.5亿元卖给华谊兄弟

  相比一部《美人鱼》大卖33.9亿元的周星驰,人称小钢炮导演的冯小刚的公司的身价就没那么高了。冯大导演年底还为《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上映和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网上开撕,那也是之前卖了个公司给华谊兄弟,拿了人家的钱得为人赚钱啊。

  2015年11月,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和冯小刚做了笔大买卖。冯大导演的一个也是没啥资产,可以被认为“壳”的公司东阳美拉,以10.5亿元的价格将70%的股份卖给了华谊兄弟,等于这个公司估值15亿元,比起星爷估值26亿元的公司还是有些差距。当然,公司的资产比起星爷公司,那更是差了好大截。当时转让的时候,东阳美拉的资产总额1.31万元,负债总额1.91万元,真的是穷得响当当的壳公司。

  当然,也不是白给钱。也有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6年度是指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2016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 

  这个冯导演这个生意,那才是5年承诺利润不到7个亿,已经拿到手10个亿。那真是10.5亿元里面拿出7个亿了补偿利润,再去玩别的就好。再花三万块注册个公司咯。

  赵薇最会玩30亿元要拿下万家文化控股权

  当然了,周星驰也好,冯小刚也罢,虽然都买了好多钱,最终还是要为资本“干活”。影视圈真正厉害的主,算是“小燕子”赵薇了。人家不是要自己注册公司卖钱卖给上市公司,而是拿钱买下上市公司啊,自己当上市公司老板。多少钱?30亿元!

  这不,前几天上市公司万家文化就公告,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30.6亿元对价取得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85亿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135%,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赵薇是龙薇传媒的大股东,持股95%,这也意味着赵薇斥资30.59亿元取代万家文化原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当然,对于这家2016年11月2日成立的龙薇传媒,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赵薇哪来这么多钱收购上市公司,是不是和马云有关系,受到了上交所的问询。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