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08:33 华夏时报

  万科股权混战出口渐明 华润已成大股东中主要产业资本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刚刚宣布暂时终止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关于宝能系转让万科的市场传言,再次搅动股权新一轮博弈。

  有媒体近日报道,宝能系或以1500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万科全部股权。就此传闻记者12月22日向宝能集团求证,但未得到宝能集团正面回复。而万科方面则在12月22日表示,并未得到这一消息。

  经过近一个月持续震荡,万科股价11月18日达到29元/股高位之后,目前股价降至20.64元/股,跌幅约1/4。据万科此前向监管部门举报信中披露的信息,宝能系持仓成本最高的在17.26元至18.22元之间,即目前仍未触及宝能系的强制平仓线。

  另一方面,万科终止与潜在交易对象深圳地铁合作方案,使这一曾被万科管理层寄予厚望的投资人暂时被踢出局。而万科的股权中,华润已成主要产业资本之一。

  股价尚未触及宝能平仓线

  突然终止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外界原本认为万科走向正在清晰的时候,局面再生变化。

  有媒体近日报道,宝能系拟以1500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万科全部股权。就此传闻,记者12月22日向宝能集团方面求证,但并未得到宝能方面回复。

  “近日关于万科市场传闻较多,准确信息以公告为准。”万科方面12月22日向记者表示。

  宝能系这一传闻,由万科股价下跌所引发,并随之引发了市场关于宝能系资金是否会平仓的猜测。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月27日至今年7月6日期间,宝能系通过9个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万科10.98亿股,占万科股权9.94%的比例。

  今年7月钜盛华披露的信息显示,这9大资管计划的资金杠杆率约为1:2,并将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如资管计划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平仓线时,钜盛华需及时追加保证金,否则将会被平仓。

  虽然万科股价间歇下跌近一个月,但万科目前的股价,暂未触及宝能系的平仓线。

  据万科今年7月向监管层举报信中所披露的宝能系资管计划持仓情况,4个资管计划中持仓成本最高的在17.26元至18.22元之间。

  有市场机构测算,宝能系的持仓成本平在14元-18元之间。而资管计划南方资本的广钜2号的买入成本最高,相应的平仓价格约为17.75元。由此,按万科所披露的信息,目前宝能系增持万科成本较高的资管计划,目前仍处于浮动盈收状态。

  虽然未触平仓线,但保监会叫停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或使宝能系的续航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有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自己无法通过资管计划及金融产品接盘,产品到期后,宝能系仍会面临不得不逐步退出万科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按一年的周期来计,最早向万科举牌的投资资金正临界到期清盘的时段;而今年7月的资管计划,则可能会在明年7月面临清盘。但目前外界尚不知这9个资管计划的周期是一年或更长,有无其它附加条件。

  “如果资管计划周期并非一年,而是两年或更长,那么宝能系退出的需求将不会很迫切。这些有待监管部门或第三方对其投资计划进行梳理后,才能得到更加确切的信息。对宝能来说,即使从万科退出也不会仓促逃出,而一定会设定一个不能亏本并获得盈收的前提条件。综合这些信息,可以推测宝能系即使要从万科退出,分拆出让的可能性较小,而可能是转让一个或几个大的资产包。”这位投资人士说。

  暂时离场还是彻底出局?

  宝能系只是万科股权博奕中的一方。胶着的局面,并没有得到真正推进。 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万科的局面仍然复杂。“外界关于万科的很多消息,有相当一部分是推测。也正因为复杂,才给局面不断增加新的不确定。”前述人士说。

  深圳地铁的意外出局,正是万科复杂局面中,多方角力的阶段性现状。

  在11月18日的公告中,万科仍披露与一潜在交易对象的合作仍在进行。记者了解到,公告中所说的潜在交易对象,正是被万科管理层寄予厚望的深圳地铁集团。

  多家机构分析师此前认为,深铁入局万科的可能性极大,并可能成为万科股权收官的终结者。然而经过多轮内部较量之后,在最新的消息中,深圳地铁暂时被PK出局。

  12月19日万科公告披露,公司否决了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拟展开的合作。

  按今年3月万科与深圳地铁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万科拟通过重组购买深圳地铁下属公司股权,以实现深圳地铁物业资产的注入。这笔交易的对价约400亿元-600亿元,交易完成后,深圳地铁或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今年6月万科还审议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深圳地铁购买其持有的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100%股权。

  然而对引入新股东,长时间处于相对沉默的华润却表示了少见的明确反对意见。华润方面认为,与深铁的合作未经过万科董事会讨论通过,是万科公司管理层所作的决定。

  深圳地铁的暂时出局,是否意味着其将退出对万科的角逐。

  就此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公告中只提及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但并未披露更多详细信息。

  “只是此前发股份买资产的这一方案被否决,还是与深铁的合作不推进了?如果与深铁的合作仍继续,那么有可能继续拟定其它方案。这其中包括两个层面,但从公开的官方信息中还看不出来更多内容。”这位分析师说。

  接近万科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更详尽的信息,目前还不掌握也无法公开披露。

  业界指出,之所以看重还在局外的深圳地铁,是因为在万科目前的股权结构中,其它几大股东成为战略投资人的可能性较小。

  分析人士表示,险资举牌虽凶猛,但其资金通过借贷而来且加了杠杆,是否会长期持有仍存疑。但华润应该会长期持有。与华润相似,深圳地铁为产业资本,资金成本低杠杆小,如果入主万科也可能长期持有。若深圳地铁退出万科棋局,则几大股东中,只有华润一家产业出身的资本。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