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08:54 中证网

  原标题:宝能华润证金都没卖!万科大宗交易神秘卖家或是许家印盟友?

  11月29日,恒大再次增持万科,持股达到14.07%。当天增持的约4%均来自大宗交易,成交3笔共4.4亿股。

  由此引出市场疑问,谁持有上亿股万科、谁在上亿股地卖万科?

  12月2日晚,万科公告称询问了各股东方,如宝能钜盛华、华润、安邦、证金以及盈安合伙,均未参与上述大宗交易或减持股份。

  那么,卖出万科股份的神秘卖家,只能是持股不到5%未达信批的股东,若为一家所有,则其可能是在四季度才进入。

  根据万科三季报,目前持股在4%以上的股东包括宝能、华润、安邦以及万科事业合伙人盈安合伙。根据证券法和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宝能持股25.4%为第一大股东,最后一次买入是在7月份,目前还在锁定期不能卖。

  而华润作为长期大股东,现阶段要卖出如此多的股份也是要公告的。

  再看安邦的操作,一般是通过机构专用席位,此次三笔通过营业部的交易显然并非出于安邦。

  而接近万科盈安合伙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万科事业合伙人近期没有减持行为。

  记者查询发现,万科盈安合伙名下的国信证券金鹏资管计划和招商财富德赢计划开户均在深圳,也不可能去北京营业部交易。

  至于市场猜测的证金,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万科A3.19亿股,不足4%。

  12月2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未参与11月29日万科三笔大宗交易并减持。

  那么,究竟是谁借4.4亿股的大宗交易,分三笔出让万科总股本4%的股份给恒大?

  按照目前情况来看,应是一个到多个持股在5%以下的股东。若三笔来自于同一卖方,则只可能是于今年四季度新进入且持股约4%的股东。

  据港交所最新数据,疑似恒大一致行动人的买方在四季度出现在万科股东中。

  总部在香港的力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Nexus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1.52亿股万科H股,约占H股11.54%,占总股本1.37%;鼎珮证券有限公司持有万科H股7800多万股,约占H股5.96%,占总股本0.71%。二者合计持股占万科总股本逾2%。

  据港媒报道,力信资本背后是中渝置地(01224.HK)董事局主席张松桥,鼎珮证券则属于香港新世界发展(00017.HK)郑氏家族所有,二者均与中国恒大主席许家印关系密切。在2015年,恒大曾接手中渝、新世界多个项目。

  此外,据报道,郑氏家族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数家内地公司,亦在A股买入万科,因持股分散、账户隐蔽,具体持股情况不得而知。

  张松桥与郑氏家族是否为恒大一致行动人?此次出让给恒大股份的神秘买家,是否也是他们?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因临近四季度信批窗口期,这些股东若利益一致,将股份转让给恒大在情理之中。从监管部门的态度来看,目前也并未指出这些大宗交易违规。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