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10:27 新浪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小姐或许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姚老板已经来到了董小姐的草原。前海人寿在格力电器复牌后,连续买入,持股临近举牌线。

  格力电器昨日一度涨停,后从涨停板下滑至涨幅7%,单日成交量再度超过百亿。市场预期,格力电器被险资举牌已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记者截稿时,格力电器没有发布举牌公告。

  连续放量,前海会否已达举牌线?

  12月1日,格力电器在竞价阶段曾封涨停。不过,格力开盘后打开整体,全日涨幅均超过5%,截至收盘,格力电器股价报30 .59元,涨幅达到7 .45%。昨日成交量达到146.12亿元,连续两日成交量破百亿元。

  格力电器终止筹划购买珠海银隆,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在此期间,前海人寿悄然而入。格力电器11月12日成交开始放量,股价也随着量能不断攀升。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回复函中表示,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此外,格力集团近期无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最近几天格力如此巨量成交,前海会否达到举牌线?截至记者发稿前,格力电器依然没有发布最新的公告。南都记者联系前海人寿方面,该机构相关人士则表示,以格力电器公告为准。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迟到表示,市场对于前海人寿增持强化了举牌的预期。

  不少机构都已经预见格力或许会被险资盯上。在低利率的资产荒背景下,保险公司重点会关注稳健增长的蓝筹公司。

  “格力电器股权结构分散、P /E估值低、现金流充裕、分红率高、在手可支配现金达1246亿,均是保险机构所青睐的特征。”刘迟到称。“12月5日深港通将开通,香港股市中大量Q FII将进入A股市场。格力电器作为行业龙头,在深港通开通下,海外机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推动公司估值进一步提升。”

  “宝能系”看中的多是股权结构分散的公司,进攻手法凌厉,令诸多上市公司高层颇为忌惮。值得关注的是,公司高层也开始着手增持。

  近期格力电器高管望靖东、徐自发及其家属都在增持公司股票,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这些股票交易行为都是个人基于对证券市场、电器行业的判断和对公司投资价值极强的信心而作出的投资行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况。

  等举牌还是等抬轿?

  事实上,散户再次跟随“宝能系”炒股。从格力电器昨日交易明细来看,中小单资金呈现净流入,超大单资金净流出9亿元。

  “格力仿佛复制了去年的万科股权之争,举牌概念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市场的热点,优质蓝筹股会被资金反复关照。作为吃瓜的我们如何分享这盛宴呢?如果买得到格力就买格力,买不到还有美的集团伊利股份。”12月1日开盘前,深圳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对其客户如此点评:董小姐的草原闯入一匹野马。

  “格力电器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标的,估值肯定依然有提升空间,现在不排除有浮盈筹码会兑现收益。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告,看看前海人寿是否举牌。还是买到4 .99%,停下了等资金抬轿子。”广州一位私募基金董事长对南都记者表示。

  证大集团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对南都记者表示,险资举牌的持续热度在于险资进入成本和最终套现离场之间的利润有多大。小规模资金优势在于灵活性,险资结构化产品普遍具有锁定期,产品到期前会有较大的赎回退出压力,诱多策略之下,要有清晰的判断和理性的心态。“投资者应该尽量了解险资来源背后结构化产品的要素结构,比如杠杆比率,优先级成本,产品期限(包括展期),进入成本均价等等,才能在和大资金的博弈中做到知己知彼。”

  “险资纷纷举牌权重股只是短期事件,在资金面紧张且12月确定事件较多的背景下,投资者在乐观中不忘风险。”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深圳的一位私募经理则表示,前海应该会持续增持,目前前海资金应该非常充裕。最近两年来,以安邦、生命和前海为代表的险资,通过举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万科等行为,向市场充分展示了保险机构的雄厚实力,险资的市场认可度也逐渐提升,同时,覆盖全股票市场乃至全社会的影响力,也令其机构品牌得到了较好的强化。

  从部分已经触及举牌线的数据来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的个股,有23.3%的举牌标的目前处于浮亏,亏损比例在11.4%-54%。总体来看,保险投资标的浮盈概率更大,平均投资标的能够实现14 .6%的浮盈。事实上,虽然小型保险公司资本成本较高,但是保险举牌带来的投资回报完全可以弥补资金成本。

  采写:南都记者周亮 孙铭蔚 梁小婵

  作者:周亮 孙铭蔚 梁小婵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