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07:19 新浪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

  伴随着恒大对万科A股的持续增持,11月18日开盘,万科A股价一路上扬,开盘50分钟就上涨7.37%至28.99元,再创历史新高。

  而纵观近几个月,恒大系在A股市场动作不断。除了目前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其在股票市场的“快进快出”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和约谈,最终自愿锁定所持5家上市公司股票6个月。据澎湃新闻粗略计算,截至目前,恒大系有近300亿元资金锁定在A股市场中。

  其中,万科是恒大投入资金最大的公司。

  自今年8月4日首次披露参与收购万科股权,恒大在H股发布四次增持公告,至今已经累计砸了222.6亿元收购万科股票,同时平均持股价格也从最初的18元一路上升至21.33元。

  除了万科,恒大系在A股持股5%以上(包括5%)的还有梅雁吉祥(600868),嘉凯城(000918)以及廊坊发展(600868)。

  今年4月24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嘉凯城(000918)约9.52亿股份,占总股本的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收购价格为3.79元/股,这笔交易花了恒大36.1亿元。

  恒大地产在公告中称,成为控股股东后,恒大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通过恒大地产与嘉凯城集团的战略整合,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盈利的能力。

  除了嘉凯城外,恒大还拥有廊坊发展(600149)20%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自今年4月11日恒大第一次买入廊坊发展后,又于今年7月、8月、10月不断增持。到10月28日,恒大5.58亿元第四次举牌廊坊发展,每股均价达到29.35元,总共耗资15.15亿元。

  按照披露的公告,在恒大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后,恒大集团将对廊坊发展的管理层进行改组,同时不排除将置换资产进行重组。

  廊坊发展和嘉凯城这两家均被认为是恒大将分拆公司名下产业A股上市的壳公司。

  目前,恒大亦持有梅雁吉祥5%的股权。今年9月30日,恒大旗下恒大人寿披露持股4.95%成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不过到了10月31日,就将其所持股份全部卖出。11月11日,恒大旗下广州市仲勤投资买入梅雁吉祥5%股份,耗资6.4亿。

  在11月16日梅雁吉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仲勤投资方面表示,仲勤投资所持有股票自最后一次买入之日起12个月内不出售。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此前发布的通报,依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二条、第十七条,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构成短线交易,由此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

  也就是说,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如果要反向进行股票买卖的话,其间隔必须满6个月的时间。

  和梅雁吉祥一样,恒大系在A股市场上“快进快出”的作风还体现在栋梁新材(002082)、国民技术(300077)、中元股份(300018)、积成电子(002339)、金洲管道(002443)5家上市公司。

  此前,恒大人寿曾在三季度累计持有以上6家上市公司4.95%或4.96%股份,也即“准举牌”。然而,三季度报告发完不久,恒大人寿便开始清仓或大幅减持以上6家上市公司股票。

  恒大人寿的这一做法也引来了迅速引发公众质疑,最终导致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和约谈。

  11月14日晚间,上述5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恒大人寿在2016年11月后分别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并计划长期持有,并承诺截至本回复出具日持有公司所有股票均自愿锁定6个月。由于上述5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并未明确指出恒大分别增持了多少,因此锁定资金目前还不能得出。

  近300亿资金被长期锁定,这在讲求高周转的房地产公司身上极为罕见。

  不过,恒大自称其资金充裕。恒大半年报显示,其现金总额有2120亿元,恒大表示,此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恒大表示还有一笔银行授信的额度,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达1260.1亿元,可使用资金合计3380亿元。

  但可以看到,半年报也显示,恒大债务规模也达到了3812.6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有1728亿为一年以内需予以偿还的短期债务,已经接近其半年报拥有的现金额。300亿元的资金锁定后,如何腾挪平衡恒大的资金,将是对恒大主席许家印财技的一次考验。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