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20:30 新浪财经

  恒大宣布增持万科至8.285% 累计耗资188亿强调为投资行为

  新浪财经讯 11月9日消息,中国恒大今日公告披露,从2016年8月16日至11月9日,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161,932,084万科A股,持股比升至8.285%。本次收购代价为42亿元,累计收购代价为187.7亿元。

  恒大称,万科财务表现强劲,本次收购为公司投资。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公平合理并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

  目前,恒大为万科第三大股东。据万科今年三季度报告,除了恒大以外,万科其他股东持股比为:宝能系25.4%,华润15.24%,安邦6.18%、万科事业合作人金鹏1号资管计划4.14%、证金公司持股2.89%、与万科企业股中心相关联的德赢1号资管计划持股2.98%。

  财新网昨日报道指出,深圳市政府支持恒大借壳深深房,交换条件是恒大转让万科股份予深圳地铁。但恒大增持万科并未停手,恒大及其可疑关联方在A、H两市买入万科股份超过10%。

  恒大方面今年8月也曾对外表示,恒大增持万科主要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然而深深房的传闻又为恒大行为动机增加了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可能受到恒大增持消息刺激,万科A今日股价一路上行,截至收盘8.59元/股,涨幅8.59%,成交401.7万手,成交额104.8亿元,换手率4.14%。根据盘后沪深两市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三家营业部狂扫16亿元,国泰君安两家营业部也买入10亿元,此外,机构专用席位卖出超13亿元。

  恒大与深深房方面,根据深深房今年10月披露信息,中国恒大境内附属公司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深深房签订《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现为深圳国资委下属最大的地产公司,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显示,深深房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深深房及深投控同意,在正式协议签署之前恒大地产可引入总金额约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

  此外,凯隆置业对标的资产2017-2019年度的业绩做出承诺,预期业绩承诺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累计约为人民币888亿元。

  根据路透社近日援引恒大地产路演材料的报道,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恒大地产估值由1980亿元升至2280亿元,每股认购价9.99元。除了两个旅游项目,恒大将注入其余所有地产项目在深深房,重组事项料明年4月底前完成。重组完成后,中国恒大将持有深深房82%以上股权,而战略投资者约持股12%,流通股仅6%。

  中国恒大早有计划回归A股,在市场看来,廊坊发展嘉凯城都曾是恒大潜在的壳对象。不过,相较前两者,深深房的股权结构及关系更为清晰,对恒大而言是理想的重组对象。尽管恒大总部目前尚在广州,但从廊坊发展上月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恒大地产的注册地已由广州变为深圳南山区。

  今年6月17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集团持有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代价456.13亿元人民币,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人民币。如果本次交易完成,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为20.65%。与深深房一样,深圳地铁集团也是隶属于深圳国资委。

  但是由于大股东华润、宝能方面的强烈反对,该重组方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新浪财经从万科获得的最新口径是“正在推动各方达成共识”。外界对其能否最终落实态度悲观。从流程上看,该重组案尚需董事会第二次审议以及股东大会投票,但第二次董事会会议时间表迟迟未出。(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