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08:05 中国经营报

  西王食品“蛇吞象”式并购 或引消化不良

  孙吉正

  并购北美巨头Kerr后,西王食品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西王食品发布了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三季度,西王食品营收为7.98亿元,同比增长22.7%,净利润为2169万元,同比下降59.94%,净利润下滑近六成。

  根据西王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第三季度由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中介费集中在三季度支付致使管理费用同比上升,业绩将有所回落。

  对于西王食品历时近4个月的“蛇吞象”式的并购,多名业内专家表示,在玉米油市场发展接近饱和的环境,西王通过并购实现多元化的发展,以谋求净利润的进一步上升,但行业跨度过大,“蛇吞象”式并购的后续风险都是未来西王食品需求多元化发展所面对的问题。

  食用油业务寻求突破遭遇挑战

  西王食品近年来一直深耕于玉米油领域,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信息,食用油市场中,“非转基因”“绿色”“健康”成为各大品牌争夺市场的砝码。根据行业数据显示,玉米油、葵花菜籽油等新型食用油已经占据约两成的市场份额,并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2014年西王率先打出了“不要转基因”的宣传口号,使得其他食用油品牌,紧随其后打出非转基因的口号,以满足消费者的导向。

  虽然玉米油市场发展前景较为广阔,西王在宣传上一度“先发制人”,但实际上西王食品在玉米油市场竞争中并没有更多的优势。根据西王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小包装玉米油占营业收入比例的68.69%。2013~2015年该业务板块的收入分别为14.98亿元、11.27亿元和15.41亿元,包括散装和小包装在内的玉米油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的83.15%。

  支柱业务板块的波动使得西王在其他食用油领域积极探索发展,根据2015年西王的财报显示,西王在2015年除了小包装玉米油和葵花籽油两个业务板出现了营收增长外,散装玉米油、胚芽粕、橄榄油等都出现了营收下滑,其中橄榄油的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49.15%。其中葵花籽油虽然在2015年毛利率抢眼,高达57.21%,收入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303%但仅占营业收入的6.54%。

  玉米油相比豆油的巨大商机,使得各个粮油企业纷纷在这领域发力,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5年西王的市场份额为10.8%,金龙鱼为28.4%,福临门为17.4%,长寿花为13.9%。曾为西王第一大客户的益海嘉里,决定在玉米主产区东北建设自己的工厂,进入玉米加工上游。西王的同村品牌长寿花在市场占有方面也远高于西王。

  “目前整个食用油市场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玉米油也结束了快速增长的阶段,玉米油的4家巨头企业已经占有超过80%的份额,西王在玉米油领域很难再有较大的突破,这也是近年来西王不断在其他小品类食用油发力的原因。”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目前相关问题联系西王食品董秘办,并发去采访函件,截至发稿未收到西王方面的回复

  对于Q3季度利润的大幅度下滑,王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第三季度由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中介费集中在三季度支付致使管理费用同比上升,业绩将有所回落。对此,朱丹蓬告诉记者:“整个行业竞争的加剧,使得西王的推广、营销费用增加,利润必然会有所下滑,如果一系列举措没有进一步提升营业额的话,会造成个业务板块的下滑。”

  “蛇吞象”式的跨行业并购

  在9月20日两度延期复牌的西王食品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联合春华资本,现金收购全球最大运动保健品公司加拿大Kerr公司100%股权。此次交易价格为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8.75亿元。对总资产仅为22.18亿元的西王食品来说,无疑是“蛇吞象”式的收购。

  对于此次收购,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西王出于对健身产品的前景看好的预期判断。这有利于在西王传统的玉米加工之外,建立一个新的项目增长点,帮助西王持续性上升和发展,给予股票市场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增强股民对西王的信心。

  由于目前国内玉米产能过剩,2016年玉米价格还将维持震荡下行的走势。据行业媒体披露,在西王所在地滨州市及周边地区,下游市场低迷,出现产能过剩,整体行业开工率较低。淀粉加工行业玉米生产环节和加工企业脱节,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受粮食临储收购政策、木薯淀粉北进等影响,目前行业开工率较低。

  西王玉米油业务增长逐步放缓,使得大量的玉米等原料得不到有效的利用,造成原材的积压。路胜贞认为,西王可能通过对健身食品的加工,消耗和利用其蛋白质粉原料,减少加工闲置,加快原料库存周转,减少资金占用。

  同时路胜贞告诉记者,如果西王通过并购急于将一些原材料及品牌要素向产品和品牌嫁接,尤其在收购后的3~5年内,那这对开尔(Kerr)的品牌是会有不利影响的,会导致开尔下属的健身品牌的信誉度降低,造成品牌认同分裂。

  记者注意到,2013年时,西王制定了一个战略目标,是三年内再造一个西王,2015年,西王食品的销售额总共22.44亿元。为了加大食品产业板块的占比,西王持续在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上进行拓展,但就目前的财政状况来看,西王并没有实现这一目标。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西王食品的多元化的出发点是财务投资,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多元化经营战略是企业发展“利器”,但是多元化经营或并非如企业想象得那么简单。多元化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风险并存,不少食品企业“跨界”进入到保健食品领域中来,有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机遇,也有可能面临新的危机,西王食品一定要在跨界经营之前重视对新业务风险的评估。在市场竞争者“环伺”的背景下,对市场、时局的正确把握对企业成功开展多元化经营具有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