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21:39 新浪综合

敞开怀抱拥抱互联网金融、一跃成为“妖股”的奥马电器,家电业务国内营收下跌超过20%。原因何在?其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如何?有怎样的隐忧?

  来源:微信公众号 无冕财经

  大力拥抱中融金的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金融还没打开局面之时,冰箱为主的家电业务却已暗潮涌动。

  2015年10月29日,奥马电器收购前京东副总裁赵国栋控股的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赵国栋成为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2015年11月26日晚,原奥马电器14 位高管集体辞职;此后,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动作频频,先后斥资1亿元成立钱包汇通、1.5亿元成立钱包保险、2000万元成立钱包金服等。

  在这一场动作频繁地向互金业务转型的运作中,奥马电器的家电主业正遭遇下滑。奥马电器2016年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下降5.25%,家电业务营收同比下降超过10%。那么,在互金、家电两条业务主线并行状态之下,奥马电器在资本市场上的故事会否顺利运转下去?

  下跌?下跌!

  2016年8月20日,奥马电器公布2016年半年报:营收接近25亿元,归股东净利润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0%。表面数字看似光鲜亮丽,实则背后暗潮涌动。

  尽管净利润上涨,但是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5.25%,传统主业家电业务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10%,家电在国内的营收下降则高达24.76%。更为糟糕的是,即使公司整体利润上涨,家电业务的利润增长也不甚乐观——剔除子公司中融金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7043.74万元,奥马冰箱主业净利润同比仅增长9.12%。

奥马电器2016年半年度报告截图。奥马电器2016年半年度报告截图

  这是自2012年以来,奥马冰箱净利润同比增幅首次跌落至个位数。虽然国内家电行业竞争渐趋白热化,但是同期美的、格力等品牌的营收和利润在逐渐回升。

  其实,早在2015年上半年,奥马家电业务在国内的营收就同比下降了6.42%,海外业务的营收却增长了16.41%;2015年全年,奥马家电营收同比增长5.41% ,国内营收较2014年同期下降6.57%,海外营收维持14.17%的高增幅。到2016年上半年,奥马家电业务在海外市场仍然维持增长,不过增幅下降到个位数,只有8.36%,国内营收降幅却超过了20%。

  从2012年到2016年,全球冰箱市场经历了三次负增长,在行业持续不景气的背景下,奥马维持净利润的增长实属难得,但内销市场的业绩表现直接拉低了奥马冰箱的整体水平。

奥马冰箱系列产品奥马冰箱系列产品

  海外业务营收增长速度下降,国内的收入大幅下跌且跌幅不断扩大,奥马电器的传统主业不容乐观。

  营收下降的背后,是销量的锐减。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奥马冰箱外销量同比增长9.5%,但内销量却同比下降20%。

  更为糟糕的是,奥马冰箱虽然坐上了国内冰箱行业的第四把交椅,但长期作为代工厂存在的它,品牌实力相当薄弱,今年更是几乎淡出公众视野。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撰文指出,“奥马705万台冰箱的总销量中,有超过500万台是为别人代工出口,且无一台是 ‘奥马’品牌,即使你到奥马冰箱出口量最大的欧洲市场,也看不到一台奥马品牌的冰箱。”

  而在国内,很多人不曾见过奥马冰箱甚至没听过这个品牌,所以不少人将奥马看作一个三线品牌。品牌竞争力太弱,可能导致奥马冰箱的销量萎靡不振、难以回升。

  豪赌?豪赌!

  在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看来,奥马冰箱的大幅下滑,祸起收购中融金。

  2015年10月29日,停牌3个月的奥马电器连发数条公告,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赵国栋拟受让奥马电器原董事长蔡拾贰等人所持公司33,697,23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38%。股份转让完成后,被收购的中融金原控股人赵国栋反客为主,一跃成为奥马电器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彼时距离赵国栋辞去京东副总裁职务创业不足10个月。

奥马电器与中融金签约股权转让奥马电器与中融金签约股权转让

  不到一个月,14位奥马电器原来的高管在同一天递交辞呈,包括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至此,赵国栋牢牢掌握了奥马电器的控制权。奥马冰箱事业部副总经理姚友军曾透露:“增加互联网金融业务,采用虚拟和实体相结合的模式发展,能让奥马在现金流方面得到巨大帮助。”

  2015年,正是互联网金融大热的一年;一直不太互联网化的家电制造企业奥马,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张开双臂跑到风口拥抱互联网金融业务,接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统领,不可谓不是一场豪赌。

  并购风口上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让奥马电器的股价一涨再涨,从复牌前的35.22元历经多个涨停疯涨过百元,成为股民眼中的家电业“第一妖股”。股价的上涨,让赵国栋个人身家接近40亿元;奥马电器原大股东蔡拾贰从拥有11亿股票,到直接套现2.9亿现金,而且剩余的股票价值25亿元;通过持股,70多名员工成为千万富翁。这次收购,似乎造就的都是赢家。

转让后的奥马电器股权结构转让后的奥马电器股权结构

  然而,对于奥马冰箱业务来说,似乎并非如此。

  历经收购、换帅、换血之后,奥马电器在家电业务上的财务投入大幅下降,与2015年同时期相比,2016年上半年奥马电器家电业务的营业成本骤降17.44% 。

  “中融金的进入,彻底改变了奥马的命运。一家做实业的公司,开始变得浮躁起来。”刘步尘认为,中融金的入主让创始人团队由股东变为职业经理人,他们考虑的是如何炒高股价套现而非将公司经营好。

  在赵国栋接手后,家电业务的各项费用一降再降。据刘步尘透露,奥马家电业务削减的主要是传播成本和渠道经销成本。2016年,奥马电器鲜少出现在媒体上,“国内市场销量大幅下降,和品牌力弱、营销及经销商信心不足有关。”

  一直强调家电、金融双主业齐头并进的奥马,家电已显颓势,互金业务发展如何?它将走向何方?

  前途?未卜!

  与在家电领域的“无为”相反,奥马电器在新的实际控制人赵国栋的带领下,以近乎大跃进的方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在短短6个月内设立了7家金融公司。

  尽管赵国栋凭借钱包金服收购了中融金,并通过转让中融金的股权控制上市公司奥马电器,但工商资料显示直到2015年11月17日,赵国栋才花费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此后又相继成立了钱包智能、钱包汇通等公司,同时参股设立了两基金,累计拟出资5.2亿元。

  2016年5月底,奥马电器宣布,拟与易方达共同投资设立横琴钱包壹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钱包壹号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10亿元,网金创投出资、钱包投资共出资2亿元。

  而在6月20日,奥马电器公告设立全资子公司钱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

  虽然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下了一步又一步棋,中融金去年业绩超承诺71万元,但是它已经接连摔了好几跤。

  赵国栋刚控制奥马电器不久,即抛出26.08亿元非公开定增方案,让相关利益方以31.07元的价格认购上市公司增发的股票,那时奥马电器的股价在110元以上。从定增方案发布至今,奥马电器接受了证监会2次反馈意见,募集资金规模最好不要超过最近一期净资产,然而奥马电器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都远低于需募集的资金,此后定增审核一直不见消息。

  而据财新网5月11日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的跨界定增,互联网金融行业赫然在列。

  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23日,奥马电器的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让奥马电器的定增方案更加前途不明。

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公告书截图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公告书截图

  同时,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好贷宝数据频遭媒体质疑。网贷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好贷宝成交量达到7.9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3.13亿元,投资人数518人,借款人数30人,人均借款额达到200多万元、人均投资额达四五十万元,均与行业正常水平不相符。

  大举发力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走得磕磕绊绊,传统家电业务颓势已显,奥马电器路在何方?《无冕财经》曾就相关问题向奥马电器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未正面回答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