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07:43 证券日报

  10月份两市已发109份高管辞职公告

  人事地震背后现三重原因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一边是上市公司的三季度财务报告逐步披露,一边是上市公司的部分高管有条不紊地“撤离”上市公司。这是10月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呈现出的两个需要关注的关键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查询得知,截止到10月19日,两市共有109份关于人事变动的公告刊出,其中,有上市公司多位高管集体辞职,上市公司由此刊发公告提求风险:“近期因公司部分董事、高管辞职,对公司的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目前公司并未因此影响正常运转,整体经营状况正常,董事会将尽快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进行补选。若后续董事变动,公司将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必要时与投资者进行线上线下的及时沟通与回复说明。”

  而从这些公告的内容,并结合所属公司此前的公开信息可知,高管辞职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个层面:重大事项、个人原因、工作变动。

  8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从辞职的高管群体所任职务来看,董事、监事、独立董事、董事长皆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10月份,共计有8家公司的董事长递交了辞呈,分别是乾照光电冀东水泥、彰州发展、圣莱达盾安环境、壹桥海参、华北制药、*ST山水。

  辞职频率来看,有部分公司在短期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密集辞职。例如,乾照光电在10月份先后发布几则公告称,收到副总经理张永、董事蔡海防、董事长王维勇、董事林晓辉的书面辞职报告。

  这几人的辞职公告显示,辞职原因皆显示为个人原因,对于工作的影响也进行了说明:“所负责工作在其离职时已实现平稳交接,其辞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不过,多位董事的辞职,使得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正常运作。但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会应由7名董事组成,鉴于其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公司章程》的规定,在公司董事人数符合《公司章程》规定之前,辞职董事仍需继续履行董事的职责。

  集体辞职背后有重组原因

  除了语焉不详的“个人原因”导致的董监高辞职之外,另有部分公司的董监高辞职,和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事项有关。冀东水泥称,10月13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张增光、董事王晓华、董事刘臣、董事秦国勖和副总经理贾增军的辞职报告。

  张增光因工作变动,即日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及公司一切职务;王晓华因退休,即日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刘臣因工作调整,即日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秦国勖因工作变动,即日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贾增军因工作变动,即日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随后的10月17日,冀东水泥控股股东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接到其控股股东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无偿划转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44.93%国有股权的通知》,以及金隅集团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关于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划转协议》,金隅集团持有金隅股份的全部国有股份拟无偿划转至北京国管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