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9日15:27 界面

  国内首家破产重整的上市船企\*ST舜船(002608.SZ,下称舜天船舶)公布了包括债转股计划在内的重整方案。在此轮债转股大潮启幕之际,舜天船舶成为首家公布债务处置详细方案的企业。

  去年12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崇川支行以舜天船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为由,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其进行重整。今年2月,南京中院裁定舜天船舶符合重整受理条件,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

  舜天船舶成立于2007年,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17.7亿元和54.5亿元,今年上半年再度报亏10.2亿元,截至6月底,净资产为-62.5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

  舜天船舶的前两大股东为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两者合计持有总股本的46.15%。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信集团),江苏省国资委为其实际控制人。

  截至9月6日,已有17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所持有的舜天船舶债权,金额共计88.5亿元。管理人披露,另有1.7亿元记录在案的债务并未接到来自债权人的申报。

  按照舜天船舶公布的重整计划,除1.4亿元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和1.9亿元税款债权等获得优先现金清偿外,其余大部分债权均按照普通债权的受偿方案实施。

  每家普通债权人所持债权中,30万元以下部分将全部得到现金清偿,超过30万元以上的债权部分,则按10.56%的比例以现金方式清偿。而剩余部分则将采取债转股的方式清偿,涉及债务总额约71亿元。在完成债转股后,原债权不再对企业享有债权,而是成为企业的股东。

  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出,可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逐步降低企业杠杆。渤海钢铁、东北特钢等面临经营困境的钢铁企业正谋划通过债转股摆脱债务危机。本月27日,中钢国际(000928.SZ)已对外披露,其控股股东中钢集团的债务重组方案正式获得批准。来自财经的报道称,其中涉及债转股的部分提出,中钢集团600亿元左右的金融机构债务中,转股规模近300亿元。

  舜天船舶则计划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方式,发行约5.2亿股新股,用于债转股事项。债权人持有的每100元债权可分得约7.288股股票,每股抵债价格为13.72元。债转股完成后,舜天船舶总股本将由3.7亿股增加至8.9亿股。

  在债转股等重整方案实施的同时,舜天船舶还在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以恢复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

  此前,舜天船舶除货币资金外的整体资产已作价13.8亿元出售,接盘者为江苏省国资委旗下的江苏舜天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这些资产曾由南京中院组织进行网络拍卖,但三轮拍卖均因无人竞买而流拍。

  按照本月公布的最新重组方案,舜天船舶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信托及电力资产,资产交易价值为210亿元;同时,舜天船舶还将向其他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完成46.5亿元的配套融资。舜天船舶为此将发行总计约34亿股股票,价格为8.91元/股。

  舜天船舶原计划在今年底完成公司的重整,而这取决于债权人和出资人是否通过上述资产重组和债务清偿计划。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