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3日08:00 证券时报网

  万万没想到,不到三个月,不炒股的领导让我买的一只股票竟然赚了40%多。

  事情是这样的:

  众所周知,做我们这行的,天天都想整个大新闻。最近这一年来,我们灰常感谢万科,为新闻民工提供了灰常多的素材。

  6月27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距公司股票停牌已经超过半年,提出的重组方案被华润和宝能公开反对,而且股票马上就要复牌了,受关注度可想而知,很多媒体都去了。

  但大多都被拦在了门外,为啥?因为这是开股东大会,得股东才能进。

  所以,当万科股东大会现场唇枪舌战、如火如荼的时候,一众媒体默默地坐在一间会议室看视频,发出一篇篇“现场”报道。

  回来后,领导说:估计接下来万科这事还会出很多幺蛾子,复牌后你赶紧买,有个股东身份,方便做报道。

  所以,在万科复牌下跌第三天的时候,我出手了。当时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姚老板又出手了,我微微一笑,深藏功与名。

  在承受了最初15%左右的下跌后,今天,我的收益率达到了41.96%,这是我入市以来的最好成绩。

  可惜并可恨的是,当时领导只要求买100股,而我就是那么地“听话”,真真只买了100股。

  关于万科之争的那点事,都已经烂大街了。现在,让时报君给你端上几碟“新菜”吧。

  1、非诚勿扰灭灯男成了万科H股大股东

  最近买万科的各方都消停了下来,一个叫陈景扬的前非诚勿扰男嘉宾出现了。

  2013年3月24日,这名其貌不扬的香港小伙子出现在非诚勿扰节目中时,身份是媒体记者、财经专栏作家,平时就是写写稿子,出出差,穿着这样的套头衫。

  最终被全部灭了灯,有个女嘉宾投诉说,她的灯坏了,“我看到他出来就想闭灯的”。

  这本是一个29岁单身汪的悲伤故事,在他32岁的时候,故事改写了。他摇身一变为力信资本的掌管者,万科H股的头号股东。

  据联交所股权披露信息,自8月9日以来,力信资本连续增持万科H股,持股比例从7.32%上涨至11.54%,成为了万科H股的头号股东(第2名是JP摩根)。以均价20港币计算,耗资超过30亿港币。

  在陈景扬的个人微博上,简介是:一位爱炒股票的前财经记者,赚了些少银两,在中环开了个人投资旗舰,曾在过亿收视的节目献丑,人称“财经界许志安”。

  直到今天,他还在孜孜不倦地写专栏、微博和博客。

  显然,他不是真正的掌控者,其背后的大佬是谁,有媒体分析是恒大的盟友,无法探知。

  鬼知道这三年,他经历了什么!

  我想问的是,作为一个媒体记者、财经作家,时报君是不是也应该准备准备,迎接人生巅峰?

  2、股权争夺已“僵” 下一个战场或是董事会改选

  由于刨去各路机构和大佬持有的股份后,万科实际流通可供买入的股份仅约1/4,市场上可供争夺的筹码所剩不多。某种程度上说,万科目前的股权争夺可能已陷入“僵局”,几大股东通过继续抢夺筹码改变股权力量对比并不太现实。

  接下来最能对万科产生影响的恐怕就是半年后的董事会改选。

  根据万科目前的公司章程,万科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任期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至当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万科最新一届的 11名董事是2014年3月底举行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选举而出,以此推算,这一批董事的任期将于2017年3月底届满,这意味着如果届时各利益主体之 间的纷争仍难以调和,万科的董事改选大战最迟会在半年后爆发。

  事实上,此前被万科拒之门外的宝能系早已迫不及待,于今年6月底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万科现任11名董事之中除海闻之外的所有董事,只不过 被万科现任董事会否决。不过根据公司法和万科公司章程,宝能系作为持有万科10%以上股份的股东,在董事会否决相关提议后,仍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临时股东 大会,只不过宝能系暂时未行使这一权利。

  万科公司章程第九十七条规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可由连续180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根据公开 资料,当前单独和合计持股比例居前超过3%的股东至少有宝能系(25.40%)、华润(约15.31%)、恒大(6.82%)、安邦(约6.18%)、万 科管理层(通过工会和资管计划直接或间接持股,超过7%,但具体持股比例不详)。这意味着,上述股东届时将有权提名自己的董事人选。

  由于宝能系持股比例已高达25.40%,如果加上华润持股,合计将超过40%,假如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华润等大股东的分歧仍未弥合,即便万科目前在 董事改选时实行累积投票制,届时王石、郁亮、王文金等万科管理层一方的董事席位能否保住着实堪忧,可以预期的是,这种情况下,万科董事会届时或迎来一波大 换血。

  3、与深圳地铁的合作估计要黄另一个潜在交易对手是谁

  万科与深地铁的合作,多半是要黄了。最近深地铁已流露出借壳上市的说法。

  万科的潜在交易对手又浮出水面了。

  万科9月18日通过公告称,除深圳地铁集团外,公司于2015年12月25日与另一名潜在交易对手方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尽管合作意向书目前已自动 终止,但公司仍在与该潜在交易对手方进行谈判。公司仍有意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该潜在交易对手所持有的部分与本公司现有业务相关的资产或股权。

  去年万科12月18日下午紧急停牌,一周后就与这个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然后就一直谈啊谈啊,谈着谈着就没有然后了:深圳地铁半路杀出。

  备忘录也自动终止了。

  现在接着谈,从万科的只字片语中,可勾勒出潜在交易对手如下特征:

  1)与万科现有业务相关。

  2)在境内外有多项资产。

  3)预计交易金额未达重大资产重组要求

  4)万科以现金收购,不涉及发行股份

  不过这样的交易,对于万科目前局势难有改观,不发行股份,现有股东地位就不会改变。这个时候拿钱去购买资产,股东大会是否能通过?管理层又将如何回避利益输送的质疑?

  正如时报君此前分析,现在万科流落在外的股份很少,除去各大“豪门”,市面上仅剩下占总股本23.06%的可自由流通股份(估算值,或与实际略有差异)。

  目前的万科,更像一只中小盘股,容易被资金左右,稍有风吹草动都容易引起股价的巨幅波动。

  而此前大手笔买入万科的大鳄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如果从股票价格和流通性上来说,即便是在宝能、恒大买入的万科股份过了限售期,任何一方减持,都容易导致万科股价暴跌,引发恶性连锁反应。但如果不减持,获取不了万科控制权的背景下,继续持有,这些大鳄也会比较难受,毕竟都是真金白银,都有成本。

  退一步讲,即使这些大鳄愿意做长期股东,做财务投资,万科管理层如果没心思卖力,或者换个管理层,万科业绩难以保证,较同行明显为高的万科股价恐怕又会面临巨大压力。从种种迹象来看,万科之争目前陷入了死局。

  万科的僵局最终会由谁打破呢?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