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1日01:39 京华时报

  停牌近三个月的武钢股份9月20日晚间发布重组进展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初步交易方案拟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预计不会导致公司最终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构成借壳上市。

  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今年6月26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组,即日起停牌。时隔三个月,重组面纱揭开。武钢股份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须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的前置审批意见,目前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就尽职调查结果进行持续梳理和讨论,完善相关报告和文件,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集团是中国钢铁业的“带头大哥”,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产能约4000万吨,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员工12.4万人,2016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75位。武钢集团是建国后的首家钢铁企业,被称为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总资产约为2200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两家合并之后,总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产能达到6000万吨,产能规模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年产能约1亿吨),在全球钢铁业中排名第二。排在第三、四位的将是年产能均接近5000万吨的河北钢铁集团和日本新日铁。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已于今年8月最后一个星期通过了宝武重组方案,并于9月初上报国务院。据悉,宝武重组方案,或将在国庆前后对外发布。

  提前无偿划转股权有深意

  就在公告前夜,宝钢股份发布了一份公告,宝钢集团拟将宝钢股份4.9%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此前,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未持有任何股份。划转后,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各将持有4.03亿股宝钢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2.45%。

  时间再往前推到8月16日,宝钢集团已公告将4.86%股份转让给中石油。

  公开信息显示,在这两次无偿划转前,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131.3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9.74%。划转后,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的股权降低到69.98%。

  如此无偿“腾挪”股份到底为何?分析人士指出,按照上市公司有关流程规定,合并方案公布后,两家公司需要分别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重组方案。而宝钢、武钢双方的大股东作为利益相关方需回避投票,中小股东投票则可能存在变数。所以,提前划转或为股东大会铺路。

  根据宝钢股份二季报,截至6月30日,宝钢股份十大股东中,位居第二位的是证金,持有4.448亿股,占总股本的2.70%。此次宝钢无偿划转股份之后,中石油、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所持股份可参与投票,三家公司所持股份,占到宝钢股份总股本的9.76%。这三家公司加上证金持股,已占到总股本的12.46%,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中小股东投票出现变数的可能。

  武钢股份也是早有准备。今年2月,武钢股份公告,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无偿划转4.95%的股份,并于6月21日完成过户登记。根据半年报,十大股东中,武钢集团持有武钢股份58.199亿股,占总股本的57.66%,第二名就是中国远洋,三、四、五名分别是证金、汇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分别占总股本的2.03%、1.07%、0.29%,其余五个股东则为五只去年入市的国家队基金,占股比例皆为0.44%。这九大股东所持股份占总股本的15.99%,可以说,中小股东投票出现变数的可能性相当低。

  ■相关新闻

  鞍钢本钢澄清重组传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昨天上午,深交所相继发布关于鞍钢股份、本钢板材股票临时停牌公告。临停之前,有媒体曝出鞍钢、本钢将进入实质性重组阶段,消息源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高层。不过,鞍钢、本钢昨晚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

  消息称,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透露,国务院近期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6月底正式开启的宝钢、武钢重组,正是落实此份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的钢企重组将是鞍本钢铁重组的实质性推进。

  但合并传言在昨晚即被鞍钢、本钢双双否认。双方在公告均表示,经过向公司的控股股东等有关方面核实,截至目前,对报道中所提及的有关鞍钢、本钢重组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均不知情。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