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15:52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是有多任性?半年巨亏77.4亿,这家央企竟然还决定发钱:45.79亿!

  上市16年首亏77亿,却依旧“出手阔绰”派息超45亿,投资者们会偷着乐么?

  作为三桶油之一,中海油(00883.HK)24日晚上发布的半年报却黯淡无光,自2001年上市以来,中海油半年业绩首现巨亏,亏损额高达77.4亿元。

 

  不过,中海油却依旧任性分红45.79亿。亏了还分红,这是什么逻辑?

  海外油田减值损失103.9亿元

  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海油昨晚(24日)在港交所发布了半年报。

  对比去年同期,上半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同比增长0.6%,达2.415亿桶油当量;上半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净 利润为-77.4亿元,每股亏损约0.17元,同比下降152.5%。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001年上市以来,中海油的半年业绩首次亏损。

 

  此外,半年报显示,中海油上半年桶油主要成本为34.86美元,同比下降15.5%,其中桶油作业费同比下降22.7%。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低位,公司油气销售收入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油价因素,导致中海油巨亏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上半年的资产减值及跌价准备,这一项目高达103.9亿元人民币。

  半年报显示,此次中海油确认的103.9亿元减值损失主要与位于北美、欧洲和非洲的油田相关,导致减值的原因是预期估计原油价格修正以及加拿大的油砂资产经营计划调整,该可回收金额是基于油田或油田群的使用价值计算的。

 

  半年报还提到,本期因租约到期核销了部分北美页岩油气资产,约有4.24亿元人民币计入折旧、折耗及摊销。

  据商务部8月10日援引彭博的消息显示,中海油本月初决定暂停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长湖(Long Lake)油砂项目的部分运营。该项目今年1月份在升级过程中发生爆炸,并且五年来麻烦不断,使得该项目成为当地发展问题最多的项目。

  长湖油砂项目从未达到过完全生产能力,长期被事故、爆炸和油管泄漏等问题困扰,在中海油2013年向尼克森公司支付150亿美元取得完全控制权之前就经历成本超支和业绩不佳。长湖油田去年还发生了油管泄漏,今年5月份的山火也迫使其暂停生产。

 

  与此同时,中海油的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简称中海油总公司)官网在24晚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油 价为37.70美元/桶,同比下降34.5%;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49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2%。而其把原因归结为中国政府去年下半年下 调天然气价格,中国海域部分气田价格下降。

 

  中海油总公司曾被曝盲目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海外油田的价格修正和经营计划调整导致中海油的资产减值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海外并购一直是中海油布局国际化战略重要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除了中海油,其大股东中海油总公司从2005年起就在海外的油气资源“跑马圈地”,从尼日利亚、挪威、阿根廷的油气生产商手中购入少量股权,还在乌干达、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拥有资产。

  不过,中海油总公司的海外投资之路并不顺利,中海油服的海外并购“后遗症”并不是“个案”,作为中海油的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简称中海油总公司)的并购之路也走得并不顺畅。

  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29日晚间,审计署官网公布的10家央企的审计公告中,中海油总公司的盲目投资问题就在10家央企中涉及最大金额,其境外投资的相关问题也被披露。

 

  审计署公告显示,中海油总公司旗下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出售境外公司、境外收购项目决策流程问题、未对境外收购标的溢价充分论证导致亏损、未将境外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等诸多问题。

  针对中海油总公司境外投资,审计署还特别提示,2014年,其境外资产和收入规模分别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的42.98%、54.85%,但盈利能力 弱,境外利润总额仅占合并利润总额的14.12%;设立的85家境外经营公司中,有16家公司亏损,亏损金额8.89亿元,其中4家连续3年以上亏损,累 计亏损16.74亿元。

  依旧任性分红45.79亿

  虽然中海油此次交上的业绩单并不漂亮,但是其在“分红”方面却颇为阔绰。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在半年报中称,基于公司的财务状况,董事会决定派发2016年中期利息每股0.12港元(含税)。按照2016年6月30日发行股数暂估,派息约45.79亿元人民币。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称,中海油在亏损的情况下仍旧派息,还是想对股东尽一份力;不过他也表示,在亏损的情况下派息,也是央企的一般做法。

  在林伯强看来,这样起到稳定投资者、满足股东利益的要求,并不能说大环境不好,股东就无所得。

  谈到中石油的海外资产布局,林伯强认为中海油是在价格高点买入了海外资产,但长期而言,中国油企业“走出去”是一种战略,不能因为某一个点的亏损就停止走出去的步伐。

  招商证券8月1日的一份研报显示,尽管油价下挫,仍预期中海油2016年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将高达230亿元人民币,并相信这将支持公司维持相对稳定的股息政策。

  此外,杨华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油价进一步回升面临较大阻力。公司将继续高质高效做好油气勘探开发,勘探方面,继续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重点;同时继续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