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3日09:48 综合

【相关阅读】港媒曝港交所告密信 指万科拟购黑石资产保控制权

  来源:微信公众号 及第行

  非凡

  昨天关于郁亮的新闻是,他不会出席常规业绩会了,因为他在忙一件事儿,什么事儿呢?语焉不详的。

  不过,作为一名资深看公告爱好者,除了看业绩以外,第君昨天还很认真的研读了万科昨天发布的另一份公告,and发现和一个多月前某位匿名人士向港交所写的信一模一样。

  先看一眼这封一个半月以前披露的匿名信内容,第君保证这位匿名君绝对的核心人士,并且大胆猜测这位同学可能是万科内部人士。

  7月8日,香港杂志《港股策略王》引述一封寄到港交所的“爆料信”中称,

  万科目前最大的股东“宝能系”在6月26日提出罢免现任管理层之后,写信的匿名人士怀疑“某些管理高层正在并购一个新的平台,令他们即使被辞退,亦可以继续以同一组人运作”。此举令管理层涉嫌以公司资金和资源来满足个人利益,有损整体股东利益,并违反信托人职责之嫌。

  该匿名人士自称是“一名感到万科管理层的行为恶心的人。”

  匿名信内容还称,由总裁郁亮及执行副主席张旭主导的万科管理层,正谋求透过收购黑石集团资产,以保王石等人的控制权。有关的资产分别是印力集团和MWREF Limited。

  信中粗略估计,收购价约为130亿元人民币,其中90亿人民币美其名为招商银行的股本投资,但实质是向招商银行借贷,万科会承担35亿元人民币,其余的5亿元人民币则由“黄先生”支付。

  报道称,“黄先生”是绿景中国地产主席黄敬舒,而万科目前持有绿景6%的股权。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来看公告了。

  1,收购标的:印力和MWREF

  2,总投资额:130亿左右

  3,万科承担35亿:

  4,招商银行的90亿:

  5,黄先生:这个没披露,但在公告里普通合伙人一栏提到有另外的未具名股东。以及除万科之外的普通合伙人股权为6%。和上面的6%也是完全吻合。

  6,我们看下万科30多亿真正所占的股权。

  这个是披露的股权架构图,根据公告,万科成立的那个子公司全资拥有有限合伙人I,有限合伙人II有50%,普通合伙人有40%。

  所以,做个算术题:

  最终万科拥有的股权是26.14%+63.86%*50%+10%*40%=62.07%

  而万科的出资只有30%!

  匿名信的厉害在于,他的消息是如此准确,那么他的结论呢?

  最后引述一段昨天看到的关于万科业绩的评论:

  2015年万科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了35%,归母净利润仅增长了15%,但少数股东损益增长了121%,整整43亿元利润被“少数股东”分走,占了净利润的1/3。

  而万科年报中也称:2015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59.5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权益净利润人民币181.2亿元,同比增长15.1%。权益净利润增速慢于净利润,原因是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合作力度,报告期内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进入结算,导致净利润中,少数股东损益由2014年的人民币35.4亿元上升至人民币78.3亿元。受此影响,2015年未扣除少数股东损益的净利润率为13.27%,较2014年(13.18%)略有上升,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较2014年10.76%有所下降,为9.27%。因地价占房屋售价的比例上升,2015年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19.46% ,与2014年相比减少1.30个百分点。

  这个少数股东到底是个什么鬼?

  实际上,万科年报中所谓的“少数股东”,是指项目子公司的股东。主要包块两大类:一是合作方,二是万科项目跟投员工及万科高管。随着万科小股操盘及跟投制度的推进,万科的合作方、项目跟投员工及高管逐渐变为万科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分走万科的利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