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0日09:02 中国经营报

  海格通信两亿收购崔晓玉公司 2015年巨亏

  周远征

  两年多前,女商人崔晓玉经手了一笔买卖。

  2014年2月28日,海格通信(002465 SZ)发布公告,拟收购崔晓玉担任法人代表的四川承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承联”)。2014年8月,海格通信在发布的收购进展公告中披露,公司已经动用两亿元完成了收购,持有四川承联70%的股权。四川承联通过一系列更名后,变成了如今的四川海格恒通专网科技有限公司。

  此桩收购,让崔晓玉迈入了商海生涯的巅峰。崔晓玉也万万没有想到,踏上了巅峰之后就迎来了厄运。崔晓玉虽然仍在海格恒通担任董事,但该公司却已陷入亏损。

  两亿元的交易

  2014年2月28日,海格通信在公告中披露,四川维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维德”)对四川承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承联”或“标的公司”)进行注资,使四川维德持有标的公司股权比例达到70%以上。此后,四川维德和陈焕明将其持有标的公司 70%股权转让给海格通信,从而完成收购。

  公告还披露,四川承联具备十多年的 350 兆模拟集群通信系统、模拟同播通信系统的研发、生产、工程与服务经验,是PDT 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是应急减灾及公共救援(PPDR)技术标准的理事单位,是 PDT 标准空中接口技术规范组的组长单位,与海能达东方通信共同参与PDT 数字集群标准的起草与制定。该项目投资是海格通信把握数字集群机构市场“模转数”重大发展机遇的需要。

  2014年7月30日,海格通信发布公告,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四川承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并增资的议案》,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3429万元收购四川承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61.04%的股权,然后,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向四川承联增资6571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四川承联70%股权。

  公告中,海格通信还承诺收购后的四川承联公司在2014~2016年度经审计后的税后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2014年不低于2200万元人民币,2015年不低于3200万元人民币,2016年不低于4500万元人民币。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相关承诺并未兑现,收购后不久四川承联的销售业务就遭遇了滑铁卢。海格通信2014年年报显示,四川海格承联净利润实现24,042,869.76元,基本达到承诺。2015年,四川海格承联业绩却发生了大变脸。2015年年报显示,四川海格承联净利润为-19,316,943.34元。

  PDT建设低于预期

  海格通信曾经在年报中表示,数字集群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减少41.73%,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模拟产品订货大幅下降以及重点新项目竞标延迟。

  7月29日,海格通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进行了回复。海格通信公司表示,2015年,由于集群行业仍处于“模转数”的转型期,公司传统市场的模拟设备集中采购不达预期,而PDT数字系统建设项目和建设规模及进度均滞后于预期,导致当年新签合同和可确认收入的合同减少; 2015年公司加大了新市场、新领域的人员和资源投入,但受专网行业项目周期长、市场关系等因素影响,新市场领域的合同贡献还无法在短期内形成;着眼未来专网领域技术发展趋势,为确保未来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公司2015年开展了多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持续、较高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经营利润。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海格通信的回复中明确透露了“PDT数字系统建设项目和建设规模及进度均滞后于预期,导致当年新签合同和可确认收入的合同减少”。 曾任公安部信息通信局总工程师的马晓东,是中国警用数字集群标准(PDT)研发工作的负责人,马晓东在被有关部门控制后,市场人士曾经担心会对PDT项目推进带来影响,同时也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冲击。

  2015年4月,PDT行业的龙头企业海能达(002583,SZ)对媒体表示,PDT项目的推广是大势所趋,应该不会受到人事变动的影响。

  针对未来业绩如何实现扭转,海格通还表示,2016年上半年,海格恒通在一些新市场已签订相关合同;同时,海格恒通的终端产品、PDT系统产品中标机构用户的采购入围项目,为后续的市场拓展打下良好基础;预计2016年海格恒通的经营业绩比2015年将有大幅提升,并实现扭亏为盈。

  相关回复中还透露,后续海格恒通将加大市场拓展,做好现有产品的完善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并不断向市场推广和转化,强化成本控制,增强市场和技术竞争力。同时,海格通信也将进一步支持海格恒通加大销售和研发的投入,在用户拓展、渠道建设、人才团队打造、激励机制创新等方面发力,不断推动未来公司数字集群业务板块持续、健康发展。

  业绩变脸的海格恒通,能否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