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6日10:58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免费“送股”给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集团)的手续办理完毕四天后,宝钢集团也有所“表示”。

  8月15日,宝钢股份(600019.SH)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通知,宝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宝钢股份8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86%),无偿划转给中石油。

  此前,中石油未持有任何宝钢股份。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宝钢集团在宝钢股份总股本的持股比例将从79.74%变更至74.88%。

  宝钢集团称,此举是为加强宝钢集团与中石油的战略合作,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不会导致宝钢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目前,该事项尚需等待国务院国资委审批。

  根据6月17日中国石油(601857.SH)发布的公告,中石油已向宝钢集团无偿划转其持有的中国石油A股股份6.24亿股,占中国石油总股本的0.34%,市值约45亿元。8月11日,中国石油在公告中表示,该无偿划转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若宝钢集团无偿转化股份给中石油实施后,两个集团将跨行业相互持有股份,这也是央企互相持股的新案例。

  今年2月2日,武钢股份(600005.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将所持武钢股份5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95%),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

  中国船舶(600150.SH)同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船集团将其持有的该公司4392万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19%),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

  去年12月28日,中国远洋(601919.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远集团分别将其持有的该公司3亿股、2.5亿股、2亿股A股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3%、2.45%、2%)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的下属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以及中船集团。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国企之间互相持股或交叉持股,是希望通过在股权层面上建立紧密联系,从而结成利益共同体。

  “同一战线上的国企将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协同效益,相互取长补短推动战略合作,并能实现产业结构层面的多元化经营,从而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林伯强说。

  “中石油是钢材等原材料的使用者,中国石油在其上游勘探业务以及中游管道铺设业务上的发展,将带动一定的用钢需求,央企之间互换股份能使他们联系更加密切,深入推进二者间的战略合作。”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对界面新闻表示。

  在2012年,中石油就与宝钢股份在天然气管道上有股权合作。彼时,宝钢股份投资80亿元入股西气东输三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上述企业通过跨行业交叉持股,将直接带动彼此之间的业务增长,创造新的价值,而不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持股格局,能加速推进去产能和国企改革进程。”他说。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非洲发展宜复制中国经验

中国道路让一个近14亿国家仅花了30多年时间里就大变样,未来仍将是最有前途的全球大国;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在被欺负中奋斗的历史,不像其他大国那样殖民或发动战争;中国现状虽有一些挑战,却一直致力改革寻找可解决的出路。

美国发行长期债券的时机已到

美国政府应该通过发行长期债券锁定今天的极低借贷成本吗?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在总体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更不用说入不敷出的退休基金和医疗保险负债了,这两者都有可能继续增加),时机已经到来。

麦当劳不应对抗生素有双重标准

产品标准是基本规范,其目的是保障产品安全。标准或有高低,生命无贵贱差别。中国相关标准是否完备,不应当是麦当劳规避责任的理由。麦当劳这样一家“快餐巨头”“食品王国”,应该成为有社会责任心、有社会公德的企业。

Google如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如果员工感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就意味着在职业或是经济上受损,那么他们就会争辩而不是保持开放的态度去学习和成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