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23:34 新财富杂志公众号

  来源:新财富杂志公众号

  万科最近总是是一副no zuo no die的节奏。今天晚间最新消息,深交所要求万科自查,是否私泄恒大购股信息。

  深交所就昨日恒大买入万科股票一事向万科发布关注函。

  深交所关注问题主要为:

  1、要求万科自查是否私下泄露恒大拥有万科股份权益的信息;

  2、要求恒大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万科股票;

  3、要求恒大说明与万科今年一季度列示的前十大股东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对此,万科火速澄清,发布澄清公告称

  (1)本公司不掌握股东持股的即时情况。

  (2)从未向任何媒体透露中国恒大购买本公司股份的事宜,也从未授权任何人士对外发布相关信息。传闻不属实,公司对于制造虚假消息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公司已于致函中国恒大,希望其能说明有关情况。

对此,围观群众表示不信……

  事情是怎么回事呢?相信昨天,不少人被恒大的戏码搞得一头雾水。

  就在8月4日下午,恒大被曝出买了万科股份,恒大方面在短短不到两个小时中上演先否认、后发公告承认购入万科股票的戏码。最终,恒大于收市后宣布买入万科4.68%股份。

  也难怪,本身鹬蚌相争坐收渔利的恒大,正在二级市场默默吸筹时,不知被谁被走漏了风声,让财新揪住曝了光,之后恒大只能和媒体上演“躲猫猫”的戏码,一会说没买,一会又说买了,最后不得不发公告。(实际上4.68%的持股比例,并没有达到5%的公告线。)

  在吃瓜群众还没反映过来时,已经有人开始吐槽:恒大盘中辟谣,收盘后承认买入万科,打压股价持续洗筹的用意实在明显,这不是操纵股价嘛…

  接着又有自媒体指出,恒大固然有问题,万科也难逃嫌疑。

  事实上,除了上市公司自己和监管机构,别人很难拿到股东名册。在公告披露之前,非核心人士根本不可能知道恒大在吸筹的消息。这个消息的泄露,用意十分明显。

  多重背景下,一种符合逻辑的猜想就出现了:万科A股价异动,万科管理层看到来者不善的恒大,便走了一步险棋子,知会媒体放出消息;从而使万科股价暴涨,进而增加恒大的收购成本,提高收购难度,以此迫使恒大“知难而退”。

  万科今天晚间火速澄清传闻,至于吃瓜群众信不信,那就不好说了。毕竟股权之争爆发之后,万科在信披方面已经有了污点,反正已经被监管层盯上了,处理不好还可能和恒大这个新股东结下梁子。

  恒大站在哪一边?

  而因为恒大介入,万科的股价大幅提振。继昨天强势涨停后,今天(8月5日)万科盘中涨幅一度高达9.8%。据测算恒大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价为17.6元,截至收盘,恒大账面盈利或达17.3亿元。

  股价涨了谁最开心?除了提前买入万科的中小散户,恐怕最欣慰的就是姚老板了吧,总算是不用担心爆仓风险了。

  宝能系主要资管产品盈亏  

  来源:牛熊交易室

  所以问题来了,恒大在原本已极为复杂的万科股权争夺战中到底会扮演什么角色,有没有可能接过华润或者宝能手中从所持股份?有消息称,许家印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表示过接盘万科股份的意图。

  有接近许家印的人士的第一财经表示,“绝无此事”,恒大与华润之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同时,另有消息显示,接近姚振华的人士也否认了宝能与恒大之间有过私下协商,称双方并非一致行为人。

  万科今年得罪了哪些人?

  买入万科的可能不只恒大,就在今天(8月5日),业界传出融创中国也于近日买入万科股票的消息。万科股权之争要进入战国阶段了吗?融创方面则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消息不实,融创并未买入(万科股票)。

  尽管如此,在经过股权大战之后,万科股权结构正在朝向大佬争雄的局面发展。

  恒大加入后,万科股权结构变为

  宝能系持有25.40%

  华润集团持15.24%

  安邦保险持6.18%

  中国恒大持4.68%

  万科盈安合伙持4.14%

  德赢1号、2号资管计划持约5%

  刘元生持有1.23%

  与此同时,加上“国家队”中金等持有的9.5%股份,万科盘面流通股仅剩余28.6%左右。

  前后不过一年时间,万科从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变成股权高度集中的公司。而此过程的紧张度、剧情繁复性不输于一部惊心动魄的大片。

  事实上,在中国恒大加入万科股权乱局之前,万科管理层与华润、宝能之间关系已几番破裂。

  首先是3月19日,傅育宁接受媒体访问时公开批评万科,称其未经董事会同意即引入深圳地铁,这是华润入股万科十六年以来,集团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批评万科。

  其后在6月17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华润与万科管理层就预案的通过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的观点上产生严重的分歧。华润声称,万科若不修改方案,将在股东大会上给万科的重组方案投反对票。

  与华润相比,万科与宝能的关系更为恶劣。从宝能进入万科之初,万科管理层已旗帜鲜明地公开表达反对意见,并称宝能为“野蛮人”。更在7月18日,将超过8000字的举报报告送往证监会、深交所等四个监管部门,以反击宝能的举牌行动。

  而安邦是万科的第三大股东,目前持有万科股票比例为6.18%。在万科股权大战中,安邦一直保持隔岸观火的态度。

  此外,持股比例达4.14%、迫近举牌红线的盈安合伙是由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持股,其行动代表着万科管理层的意志。

  华润与宝能已明确反对万科管理层,此两者持股占比已超过40%。

  假如安邦态度没有改变,安邦、盈安合伙、德赢1号、2号资管计划与刘元生将站在同一阵营,此部分持股比例为16.55%左右。

  那么最新加入战局的恒大呢?

  恒大在公告中表示,万科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公司投资。从公告说法看来,恒大此次买入万科股票,只为进行财务投资。此外恒大在公告中并无后续动作说明,不排除将继续增持万科股票的可能。

  但恒大给出的媒体回应中相关表态颇值得玩味。恒大认为,其入主万科有三点优势,一是恒大能结束目前这种混乱的局面、稳定股价;二是,宝能地产业务不出色,但恒大是全国最大房企,其优势能促进万科的经营业务发展;三是,通过两家最大房企的整合,将达到资源优化的效果。

  上述表态中,恒大否定了宝能,强调了两家房企整合的意义。许家印的野心恐怕更大。

  目前,恒大与万科之间最大的差距在于市值,假如恒大在二级市场上继续增持万科,加上其原有的资产规模,不排除超过万科成为行业第一的可能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恒大在A股市场上先收购嘉凯城,之后两度举牌廊坊发展试图买“壳”,从而暴露出回归A股的意图,假如该计划最终得以实施,该公司的价值可能会面临一轮重估。

  最后,再来看看融创中国加入万科股权之争战局的可能性。此前,融创曾有意对嘉凯城、佳兆业、绿城中国进行收购,最终均未能实现。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融创在中国6个区域、23个城市布局,共计有126个高端项目。融创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集团现实合同销售734.6亿,实现权益内营业收入391亿,公司核心溢利36.08亿,同比增长12%。

  向千亿俱乐部进军的野心,融创会放弃万科股权争夺的良机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财富杂志”】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