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18:22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晴空惊雷,恒大进入万科一石三鸟

  (作者简介:刘家明 在海尔集团工作二十余年,任厂长、部长等职。2004年至今在民营企业做职业经理人)

  恒大进入万科,一掷百亿占比4.68%,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在本纠缠不清的万科局面上是晴空惊雷,吸引了几亿人的眼光。

  恒大进入万科,可谓是一石三鸟。一是直接救了中小股东。中小股东大面积解套,手中的筹码已成为香饽饽,盈利已不成问题。对中小股东而言恒大此举是扬眉吐气。二是间接拯救了宝能。最近宝能的九个资管计划闹的沸沸扬扬。被万科管理层告到了证监会,捅到了有影响力的媒体自身很被动。现在也可松口气了,不仅扭亏为盈,还大赚了不少。恒大此举可谓围魏救赵,既解了宝能之急,又救了中小股东。三是强大了自己。恒大已是世界500强企业,通过持股万科,自己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大幅上涨。恒大的知名度更加空前,可谓名利双收。

  从目前看,恒大进入万科有些晚,最好的时机已过。现在万科的筹码已相对集中,在二级市场合适价位的筹码已很难抢到。恒大此一搅局,深铁进入万科基本已无望,万科管理层的日子更不好过。

  按恒大一贯的做法,进入某一行业或领域高举高打,做就做第一的文化理念,此举进入万科是有备而来。能不能做第一大股东让我们充满期待。实际上如果恒大做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也许能解决目前万科管理层、华润、宝能之间的矛盾和纠缠。但问题是二级市场的筹码已很难在合适的价位抢到。只有宝能愿不愿意把股份转让给恒大。如果宝能把股份转让给恒大,对宝能来说大赚一笔。离开万科这个乱争漩涡也未尝不可。过去万科管理层说宝能信用不够,实力不够。现在来一个恒大实力和信用既硬又实,看万科管理层还说什么。

  目前宝能、华润、恒大三家包括中小股东肯定都不想深铁进入了。在这个问题上现在就有专家学者质疑华润、宝能是一致行动人。在现实中为了自身利益,意见一致性的概率是很大的,不要把别人想的那么坏。难道说几个大股东打的死去活来就不是一致行动人了。

  总之恒大进入万科,是对尊重市场,尊重股权的有力诠释。万一恒大真的成了万科第一大股东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融合在一起是什么局面?我们期待着恒大的下一步行动。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