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4日07:52 证券时报网

  导读:“打工仔”薪酬超“老板”?没错,A股这样的公司并不少。

  董事长和总经理是上市公司实际经营管理中两大重要角色,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中,如果说董事长代表公司“老板”,那么总经理往往代表最高级别的“打工仔”。

  直观意义上看,“老板”工资肯定要高于“打工仔”,A股公司也基本上遵循了这种规律,但仍有两成以上公司总经理实现“逆袭”。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都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至少有809家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未从公司领取报酬。这种情况下,董事长或总经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从关联公司获取了报酬,特别是国有企业。

  如2015年度武钢股份年报显示,总经理邹继新领取了56.54万元的税前报酬,而董事长马国强并未从上市公司领取任何报酬。不过其年报显示,马国强在武钢股份关联方领取了报酬。

  Wind数据显示,在2015年度董事长和总经理均有从上市公司取酬的2085家公司中,有434家公司总经理薪酬超过董事长,占比达20.82%。资料显示,阳光城总经理薪酬超董事长最多,公司总裁张海民当年从公司领取600万元税前薪酬,而同期公司董事局主席林腾蛟薪酬仅为36万元,张海民的薪酬足足高出林腾蛟564万元。

  又如雅戈尔2015年度董事长李如成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96万元,而时任总经理钱平的薪酬则高达600.96万元,总经理较董事长的薪酬高出504.96万元。不过李如成是雅戈尔的实际控制人,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雅戈尔股份最新市值超过百亿元,而钱平则基本上属于职业经理人,在雅戈尔并无任何持股。2016年5月25日,钱平辞去总经理职务转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寒穷接任总经理一职。

  总经理薪酬高于董事长的情况如此普遍,其实也很好理解。

  对于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其董事长最主要的财富构成是股权而非薪酬,而总经理一职多为职业经理人担当,多数并无或仅有少量持股。另外,上述企业制度较为灵活,公司在薪酬设定上也容易不拘泥于传统。

  对于国有上市企业来说,上市公司董事长往往同时担任集团公司或子公司领导职位,且多从相关公司领取了报酬,因此很多董事长选择不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或者只领象征性报酬。

  另外,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民营等非公有制经济逐渐成为国民经济重要主体,这一点从上市公司属性构成也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目前2894家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合计1772家,占了上市公司总数的61.23%。包含央企国资控股、省属国资控股、地市国资控股、其他国有在内的各类国有企业合计1021家,占比35.28%,除上述两大类企业外,还有少量集体企业及部分难以区分企业属性的其他类企业。从上数据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构成了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主体,其中民营企业从数量上而言,已是A股公司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A股公司总经理更替远较董事长频繁

  总体而言,因任期、个人因素等多种原因,上市公司董事长每年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更替,而总经理也因公司战略、个人原因频频出现变动。

  据Wind数据,在有可比数据的2873家A股公司(剔除期初或期末董事长空缺的情况,下同)中,有256家公司当前董事长较去年底出现变动,占比8.91%,而同时间段可比公司中,高达12.55%的公司总经理出现了变更。单从比例上看,总经理的更换要较董事长频繁。

  2015年底相较2014年底的数据变化更能说明问题。数据显示,2015年底较2014年底董事长出现变更的公司占14.35%,而同期总经理出现变更的公司则占到了20.09%。

  从绝对数量看,在今年已过去的216天时间里,有256家公司董事长出现变动,这也意味着,每天至少有一位董事长辞职,并由新的面孔接任,总经理的变动则更为频繁,达到了356个。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