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4日20:46 券商中国

  恒大一纸公告将该公司购入万科股权坐实,答案是:

  恒大此次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耗资91.1亿元人民币,持股万科的比例已达总股本的4.68%,买入均价17.63元/股。

  业界分析称,在宝能、华润和万科管理层之间的股权纷争陷入死局后,恒大作为一个合适的财务投资调停者出现,有望打开一个多赢格局。

  无论是股价,还是消息面,万科近几天似乎陷入了短暂的平静期,恒大今天的一纸公告,令七大谜底正待揭开:

  第一,姚建华与王石战事暂时平静后,会再上演新戏码吗?

  第二,万科A触底反弹走出了完美圆弧底,背后操盘手是谁?

  第三,恒大持有万科比例已达到4.68%,持股成本多高?

  第四,在恒大收购万科的关键时刻,为何会突然有风声传出?

  第五,许家印此时加入战团,意欲成为财务投资“调停者”?

  第六,王石曾说,宝能的信用不够,那恒大呢?

  第七,谁会成为万科股权战争的终结者,会是恒大吗?

  操盘手:恒大

  近期,宝能和万科管理层之间股权纷争稍显沉寂,但社会各界多认为这是暴风雨之前的宁静。这不,万科A走出了非常完美的圆弧底,今日更是强势拉出了涨停。

  就在业界怀疑有另外一家资本大鳄介入时,恒大的公告证实了一切。据恒大今日发布的港股公告,今日持有万科股权比例已达总股本4.68%,共耗资91.1亿元人民币。据此推算,恒大买入万科A的平均价格为17.63元/股,这一价格和宝能买入万科的平均价大致相当。

  另据万科今日的龙虎榜显示,第一创业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3家营业部合计买入22.0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比重达到31.57%。作为万科今日涨停的主要推手,这3家营业部被认为是恒大今日买入万科的主要席位。

  显而易见的是,这3个席位的买入量占恒大耗资的比重仅约四分之一。因此,万科A股在7月20日后走出的完美圆弧底,和恒大增持存在紧密关系。

  善弈者:恒大

  善奕者,必是善意者。恒大一出场就博得了满堂彩,拯救了恐惧中的中小股民,更是向宝能释放了极大的善意。

  万科A股在7月4日复牌后,股价虽在连续两个跌停后打开,但随后迎来了连续10个交易日的阴跌,股价已经触及或者接近宝能系多个资管计划的平仓线,恐惧的不仅宝能,还引来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普遍担忧。

  恒大近期介入万科股权收购后,万科二级市场股价出现明显上涨,万科大股东持股结构也趋于分散化,这就给万科股价的稳定带来诸多利好,尤其是在避免万科股价出现踩踏方面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可以说,正是这个漂亮的圆弧底和今天的涨停挽救了宝能系。在客观上,恒大也以宝能盟友的身份出场,向宝能释放了极大的善意。中小投资者更是欢呼这个姗姗来迟的涨停。

  但一个不和谐的插曲是,今日盘中突然传出“恒大购买万科比例已超2%”的消息,导致众多投资者蜂拥买入,最终也迫使恒大以更高的价格加速买进,再次上演了万科抢筹大戏,最终万科今日以涨停收盘。

  有不少媒体质疑,是有关方面主动透露信息给媒体,以此来抬高恒大的收购成本,不过传言终归是传言,市场再次期待监管层给出答案。

  调停者:恒大

  当下的万科股权纷争,宝能、华润和万科管理层已成骑虎难下之势。

  此前,在深圳市政府居中调停后,王石倾力引入深圳地铁的议案也遭到华润和宝能的一致否决。近期,在监管层介入并批评之后,万科管理层又做出刺激宝能的行为。

  在万科管理层直接向证监会举报宝能多项违规后,今年7月22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不得不表态:至今没有看到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对此,证监会对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表示谴责。

  但谴责并没有起到理想效果。在监管层要求宝能将九个资管计划置于万科办公大楼后。宝能将其中涉及客户隐私的一些条款进行了掩盖后,送至万科办公大楼。近日,多家媒体齐聚万科办公大楼,对此这些资管计划材料集体查阅后,对相关掩盖条款进行了集体揭发。

  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外部股东的接入,万科股权纷争已经难以解决。许家印掌舵的恒大介入,似乎带来了一线曙光。

  善营者:恒大

  在姚建华和王石首次碰面,提及宝能系将收购万科时,王石开门见山说宝能系信用不够,背后隐藏的意思是,宝能在地产界经营水平无法与万科相提并论。那么,恒大呢?

  截至目前,就综合实力而言,万科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地产界老大,但并不是所有指标均能令业界侧目,尤其是紧随其后、紧追不舍的恒大。

  据克尔瑞地产研究的数据,同样以地产为主业的恒大集团,今年1~7月份1756亿元的权益销售规模也已超过万科,在这一指标上成为中国地产界的一哥。作为衡量房地产企业经营水平的三大指标之一,销售权益指的是,房企在所有地产开发项目中,所占股权对应的销售业绩,衡量房企的资金运用和投资布局水平。

  此外,在公司治理的规范性、运营机制的水平方面,以及企业文化的方面,在香港上市的恒大自称和万科也更为匹配,对于万科长期经营也更为有利。

  另据业界人士称,许家印和王石、许家印和姚建华一直拥有不错的私人关系,是一个合适的调停者。尽管恒大公告并未公告今后的动向和担任的角色,但社会各界对恒大还是充满着诸多期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