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16:18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能让法律法规成为违规者的奴隶

  (作者简介:董旭 个体投资者)

  万科之争的争论战火至今也没有停息,除了各方之间的利益博弈还没有得到一个最终的结果外,还与监管方面直到目前依然还没拿出一个确切有效的治理方法有关。

  也许牵涉到的利益方太多了,各种各样的顾忌也无形中束缚监管者的管理思维,不过,从目前现有的资料和数据来分析,万科及高管层至少存在有以下五个方面的违规行为:

  一是万科在没有重组标的的情况下就停牌的欺诈行为。

  二是在没有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下,以重大资产重组的名义违规停牌7个月。

  三是万科高管在停牌前套现所持万科股分所涉嫌的内幕交易。

  四是万科合伙人资管涉嫌让国有资产的流失。

  五是万科利用所谓的举报信,来变相的打压万科股价,有涉嫌操纵股价的行为?

  尽管万科存在十分明显的违规行为,可现实的情形是:多数人都看到了万科诸多的违规行为,只有现有的法律法规没有看到,大部分投资者都看到了万科欺诈性的停牌行径,只有证券监管者好象没有看到。

  万科曾经许诺回购100亿股票只兑现1亿,这叫无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羞辱收购对手的行为,这叫无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高管层停牌前套现所持股票,这叫无良,申祸无良。藐视大中小股东的利益,这叫无情,冷酷无情,岂是善管?

  而有一些学者的观点偏执得让人惊诧,他们只言宝能各种违规,从不说万科欺诈停牌, 只告宝能资金来源不当,从不提万科违规内情,只疑华宝一致交易,从不讲万科伤害股东行为,只责华润行事不当,从不提万科管理黑幕。只否大股东非上市公司主 人,从不言万科对对法规的羞辱,只爆收购方一手遮天,从不提万科藐视法规。只呛华宝存在阳谋,从不说万科有何阴谋。

  并且认为万科股权之争的核心问题:是宝能举牌合规性。其实,学者只不过以先入为主的思维方式,断然为万科高管层及王石的个人私利而站队,这样未免是本未倒置了,不应当是一个真正的学者所持有的立场。

  而笔者认为,万科之争真正核心的问题应当是以下三点:

  一是遵守不遵守现有的法律?

  二是敬畏不敬畏制定的规则?

  三是需要不需要公平公正的原则?

  不论各方的利益诉求的底线何在,也不论各方之间存在再激烈的利益博弈,都应当遵循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公平公正的原则。

  遵守证券市场固有的法律法规,是证券市场赖以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公平公正的主要保证,即使现有的法律法规存在一些缺陷和漏洞,我们也应当依法行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至于法律法规所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应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对之进行修正,而不是以违法的方式来矫正。

  我们不能在证券市场中,搞出一个法外的世外桃源,也不能让法律法规成为特权者的牺牲品,更不能让法律法规成为违规者的奴隶。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