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30日07: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晗

  备受关注的宝能系举牌万科背后的九大资管计划暗含了什么?就在各方以为会在钜盛华履约完善的备查文件中一探究竟时,相关核心信息却被宝能系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进行遮掩。29日,关键信息遭涂黑的备查文件通过媒体报道呈现于大众,让市场各方再生悬疑。

  公众查询确有法可依

  一周前监管机构在对钜盛华公司发出的监管函中明确指出,该公司在增持万科股份期间,未按权益变动报告书的要求将相关备查文件的原件或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备置于上市公司住所。就此,监管机构要求钜盛华公司主要负责人接受诫勉谈话,并依法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本周中钜盛华已将相关文件提交至万科公司总部。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办法》第七条明确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将信息披露公告文稿和相关备查文件报送上市公司注册地证监局,并置备于公司住所供社会公众查阅。

  而根据媒体最新报道称,有媒体记者按照相关程序,向万科公司提交了查询要求,依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指引:信息披露备查文件查阅只能以现场查阅书面文件方式进行,公司不接受口头问询及其它查阅方式。就此相关记者在29日上午到万科公司总部,按照程序查阅了钜盛华提交的《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备查文件》。

  据悉,钜盛华公司提交至万科总部的《关于深圳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所有备查文件一共有49项,具体内容涵盖了钜盛华的全部9个资管计划。

  关键信息被涂黑引发争议

  就在市场各方以为可以从具体文件内容中一窥究竟时,相当多的核心信息被人为涂黑,给此次信息披露抹上一丝阴影。

  根据媒体报道,记者在查阅文件时发现,几乎每一份文件都有被涂黑的地方。除了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人名、联系方式以及账号被涂黑以外,更多的是在资产管理计划合同中,关于预期收益率、平仓线以及警戒线等核心条款被涂黑。

  经记者初步整理,被遮盖的关键信息主要集中在以下五大方面:一是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管理合同及其《补充合同》中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被遮盖;二是九个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的优先级份额预期收益率、预警线、触发预警线和平仓线的具体安排等核心条款被遮盖;三是广钜1号、广钜2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第24页“投资限制”部分第(13)条整条条款被隐去;四是西部利得金裕1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中第6页“(四)劣后级委托人特别承诺”中的有关信息被隐去;五是东兴信鑫7号资产管理合同中第25页“投资限制”部分关于资产管理计划作为进取级委托人的一致行动人的有关信息被隐去。

  中国证券报记者也就上述媒体报道向宝能系相关部门进行询问,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任何答复。上周五,万科公司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完监管机构诫勉谈话后曾对公众表示,万科虚心接受监管部门批评,会配合调查并将积极改正。

  对于此次宝能系以商业秘密为由隐藏部分信息,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钜盛华公司应该对其行为进行详细解释,仅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把关键性内容涂黑并不合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表示,使用巨额资金来举牌一家上市公司,那么举牌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风险的管控是否达到监管要求,这是非常关键的信息,这些信息不仅要对上市公司进行披露,而且对公众也应该有所披露。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