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6日22:38 综合

  复牌当天,万科工会针对宝能提起诉讼,指其持股达到5%后未及时披露,违规继续增持,请求法院禁止宝能对其违法持有的股份行使相关股东权利

  作者:苗壮

  来源:法治周末

  万科A复牌后,控制权之争不但没有缓和下去,反而骤然升级。其中,一个重要看点就是万科方面的“防守反击”。

  复牌当天,万科工会针对宝能提起诉讼,指其持股达到5%后未及时披露,违规继续增持,请求法院禁止宝能对其违法持有的股份行使相关股东权利;同一天,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向有关监管机构、主管部门与交易所公开举报宝能与华润,指其存在五大问题,请求上述机构尽快展开调查。

  最近,万科方面以公司的名义向有关监管机构与交易所举报宝能,指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产管理计划存在四大问题,即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违反资产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将表决权让与宝能缺乏合法依据、涉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请求上述机构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上述措施均属对敌意收购的防御措施。那么,反敌意收购的直接目的是什么?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手段?政府应当如何监管?

  公司收购涉及公司业务或控制权的转移,往往关系到公司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管理层的生死存亡。面对敌意收购,无论出于公心还是出于私心,管理层都不会袖手旁观。

  防御措施的直接目的是:争取更大的发言权以击退敌意收购,或者化敌意收购为友好收购。要想达到上述目的,就必须提高收购方的预期成本和风险,或者降低其预期收益。换句话说,就是要让收购方付出更大的代价。

  防御措施的种类很多。从时间的角度来说,有事前的防御措施与事后的防御措施。需要指出的是,实际情况十分复杂,上述划分并非一成不变。由于不同国家有关法律的相关规定有所不同,其适用范围也有所不同。

  事前的防御措施统称驱鲨条款,主要体现为公司章程与内部法律文件的规定,例如:超级多数股东批准、股东分类投票、超级多数董事批准、董事任期错开、反绿色邮件(规定不得溢价回购收购方所取得的公司股份)、毒丸,等等。

  事后的防御措施也很多,例如:白衣骑士与白衣绅士、举报、诉讼、绿色邮件(目标公司溢价回购收购方所取得的公司股份)、以攻为守(目标公司向收购方的股东发起要约收购)、股份回购 (目标公司溢价回购收购方以外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派发股息、债务融资、金降落伞与锡降落伞(即离职协议,前者当事人为目标公司与其高管,后者为目标公司与其员工),等等。

  在万科之争中,管理层所采取的防御措施主要包括:停牌、白衣绅士与举报、诉讼。这也是我国类似上市公司经常采取的防御措施。

  毒丸往往被认为是反敌意收购的首要利器。人们注意到,面对盛大的敌意收购,在美国上市的新浪就曾使用过毒丸。最初,人们也曾关注万科管理层会不会采取这种防御措施。

  毒丸,学名股东权利计划,即在公司章程或内部法律文件中规定,如果收购方取得了一定比例的目标公司股份,现有股东有权折价购买目标公司或收购方新发行的股票,或者向收购方溢价出售其所持有的目标公司股票。上述权利相当于一种折价购买或溢价出售目标公司和/或收购方股票的期权,可以自由转让,但目标公司董事会一般有权以象征性的对价将其赎回。可见,毒丸的解药掌握在管理层手中。为了降低收购成本,收购方往往不得不与目标公司管理层进行协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什么防御措施是万无一失的。以毒丸为例,收购方可以先通过投票代理权争夺改选目标公司董事会,然后由其赎回上述权利,最后进行要约收购;或者由其批准合并建议,从而实现公司合并。

  为什么美国的上市公司可以使用毒丸?这个问题与美国公司的治理结构有关。在美国,股东大会的权力一般仅限于选举董事、批准公司重大变更。除此之外,公司的一切权力均由董事会行使或授权行使,包括发行股份。根据我国公司法,发行股份需要股东大会批准。因此,我国上市公司很难使用毒丸。

  在万科之争中,当事人之间争论的焦点之一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有关,深铁也被公认为是万科管理层的白衣骑士。

  白衣绅士与白衣骑士均为对管理层友好的收购方。区别在于,前者仅仅取得目标公司的少数股份,并协助管理层阻止收购方取得其控制权;后者则要取得目标公司的控股股份,并以此取得其控制权。这样看来,如果引进白衣骑士,即使能够保存其职位,目标公司的管理层也将失去其独立性。

  事实上,即使按照上述预案实施资产重组,深铁也只能取得万科20%左右的股份。考虑到万科现有的股权结构,即使成为第一大股东,深铁也很难掌握实际控制权。因此,深铁基本上是万科管理层的白衣绅士。

  如前所述,各种防御措施都有可能对收购方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这正是反敌意收购直接目的之所在。问题在于,它们同样有可能对目标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目标公司的股东还是其他利益相关方同样不会袖手旁观。

  (作者系清华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历任西门子中国首席律师、拉法基中国法务副总裁等职,并著有《美国公司法》)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