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2日14:12 新浪财经

  今天上午,万科独董华生又发一条微博,暗示宝能最终可能会进入万科董事会。

  他在微博中称:“发达市场中大公司事变通常推动立法和法规的大改进。现在最重要的已是引出公司治理具有普遍法规意义的解决方案了。这理论上是篇大文章,但线索也简明:公司属全体股东,改变大股东垄断董监事会之陋习。大小股东按持股比例进董事会(持股时间短借短钱的股东,代表比例相应缩小)。监事会由利益相关方组建。”

  有媒体解读称,这可能意味着万宝之争因监管的介入或将迎来结局。华生的微博正释放这一信号,万科的控制权之争的结局可能是:宝能按照持股比例将获董事席位,但因持股时间短、借钱的原因,代表比例相应缩小。

  那么,宝能的席位将从何而来呢?据万科2015年年报,目前万科董事会成员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共11人。

  其中,王石、郁亮、王文金三名董事代表万科管理层;乔世波、魏斌、陈鹰三人为华润派驻董事;华生、罗君美、海闻以及张利平等四人为独立董事,还有一名是来自平安集团的外部董事孙建一。

  考虑到四名独立董事和一名外部董事都非资方代表,宝能进入董事会的席位应该会来自万科和华润。双方在董事会各有三席,势均力敌。目前,华润方面并未表态会让出董事席位。而万科的王石已经公开表示:“我的荣辱去留不重要,希望郁亮接替我”。如此看来,宝能可能将获得来自王石的席位。

  不过财经曾经在文章中提到,如果王石离开,郁亮等成员继续留下的可能性并不大。

  事实上,万科内部普遍认为,若王石离开,郁亮及其他高管成员留在万科的可能性较低。即便留下,也是很短暂的过渡性质的留。

  万科高层的态度就要坚决得多。一位高管近日向朋友表示:管理层不会出现个别人换掉,其他人留下的可能性;不会有王石换掉,郁亮留下的可能性,也不会有郁亮走了其他高管留下的可能性;要走就是全体离开,这应当是管理层的基本态度。

  如果真的如此,即便宝能成功入主董事会,得到一个“空壳”管理层想必也不是其想要的。

  【网友征稿】看看王石姚振华“阵营”如何对垒

  律师推演万科结局:王石为情谢幕 华润经营层面狙击宝能

  刘亦阳:王石的危机感在于万科经营之道面临挑战

  张继绍:监管层该出手干预万科之争了 拖延下去对谁都不利

  贺江兵:万科报告意在炸山震虎 应该还有“后手”

  网友:史玉柱挖不了万科墙角 他们不想走也走不了

  网友构想万科之争最好结局:创建“中国房地产公司”

  张忠文:万科举报一箭三雕 姚老板买不买左右为难

  丁正:为什么万科群发给媒体的《报告》不加盖公章

  陈明:万科的“举报信” 监管部门根本不用理睬

  法学博士王家国评万科之争:一切都需凭股权说话

  李由:万科各方都不是活雷锋 警醒A股公司存十大问题

  石路明:监管机构必须核查华润宝能关系 而非只发问询函

  余锦雄:按规则出牌注定要离开 中小股东永远是炮灰

  任秀红:从“天人安康经济学”角度看万科之争

  律师张远忠就万科举报的6点意见:某些方面有点操心多余

  华说:宝能罢免理由太过业余 万科奴隶一说莫名其妙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