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16:34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周义兴

  26日晚,万科A发布公告称,万科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宝能系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董事会召开第二次临时 股东大会的通知”。股东大会内容包括罢免王石、郁亮在内10名董事,以及解冻、廖绮云的监事职务。值得注意的是,除2015年底已请辞的海闻外,上述被提 议罢免的人士为万科现任董事会全部成员。有业内人士称,此次宝能提请的目的是改组董事会架构,争取董事长席位,保证话语权。 就此,毫无疑问,这次宝能出面来向万科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相关董事会与监事会成员之举,可以说是自宝能系在公开市场强势介入万科后的新一次举动,也可以说是相关股东围绕万科控制权展开又一次利益博弈标志。然而与此同时笔者想说的是,只要利益各方按“规则”行事,最后不论万科控制权花落谁家,都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首先就相关法规要求角度来说,或许不难看出,在这起有关万科控制权争夺风波中,不论是宝能系当初在公开市场强势介入,还是其在短时间沉默之后的这次提请董事会召开包括罢免相关董事、监事成员为内容的临时股东大会,虽然在表面看来确实可说是缺了一点“人情味”,甚至还可说是有点“不友好”。但同时不得不要承认,也至少是现在看来,无论是宝能系当初在公开市场对万科强势介入,还是现在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相关董事监事 成员之举,仍然应该说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宝能系在争夺万科控制权问题上的行为是合法的。所以就此角度而言,无论万科控制权最后是花落谁家,结果都应该是一件好事。

  还有就公司话语权角度来说,众所周知,现行的公司法以及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之已经有了明确的条款规定。也就是说,按照现行的公司法以及相关上市公司法规要求,在应优先中小股东权益前提下,一个公司,当然也包括万科在内的控制权在内的变动,只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只要是能够按公认的市场规则行事,也无论最后究竟是谁来主导万科的话语权,结果都应该会得到市场的承认与认同。而其中道理说来也简单,因为,这是一种合法合规条件下的市场自由选择,理应受到尊重。

  所以,面对现在相关股东对万科控制权的争夺,笔者就此很想说一句的是:只要是按“规则”行事,无论最后万科控制权是花落谁家——都应该是一件好事。

  (作者:周义兴 上海民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工商时报特约评论员)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