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8日22:23 老虎财经

  经历过万科之争,举牌概念,资本市场对股权之争以利好解读,每次都会正面影响股价,近日泛海集团走进公众视野,卢志强耗资75亿增持民生银行,难道只是外界解读的为了董事之位?

  近期在指数缓步上涨过程中,大部分银行股也在不知不觉之中创出了新高,如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四大行等。

  而这一切,都是被民生银行一周以来的异动所催化的。

  万科股权争夺战还未结束,同样股权分散的民生银行又生端倪。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近日暴力增持75亿,随后港交所信息卢志强大宗交易增持3.92亿股民生银行,均价8.82元/股,斥资34.6亿元。今天再度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约4.49亿股,达到了5%的举牌红线。另外,媒体报道卢志强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三百万股。民生银行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

  恰逢民生银行董事会即将换届选举,业界普遍推测,卢志强巨资增持的背后,是否为即将举行的董事会换届选举铺路?

  也有人猜测,未来城密集上市,参考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发行规模,目前银行股板块整体市盈率仍然偏低。民生银行系银行股情绪所在,是不是管理层拉动银行股,借机为城商行IPO抬轿?

  举牌为谁?

  就在今天,卢志强的增持第一次触碰了举牌线。

  早在3月,卢志强在“两会”期间就民生银行即将面临的董事会换届首度表态时称,民生银行从发起至今,形成了股权相对分散的机制,自己此前并无减持民生银行A股,也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

  而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于6月29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似乎破坏了这个不成文的规定。从外界来看,卢志强增持的原因便在于此。“我不控股民生银行,但你们也不行”(小编假想台词)

  截至一致行动协议签订之日,东方集团持有民生银行10.67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2%;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9.36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6%。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可行使表决权合计为20.02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比例为5.48%。

  东方集团持有民生银行10.67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2%;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9.36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6%。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可行使表决权合计为20.02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比例为5.48%。

  一致行动协议明确表示在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前,双方合力向民生银行推选第七届董事会成员,双方应对推荐董事的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若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双方同意以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意见为准。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自一致行动协议签订之日起,至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据民生银行一季报,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分列民生银行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双方结盟后,在董事会席位的话语权方面,超越了新希望和以及增持后的卢志强,仅次于安邦保险。

  “董事会换届已经拖延一年有余,原本换届时间是2015年4月,更多拖延会导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董事会换届并不以安邦获得股东资格为前提,而是现有董事集体决策的结果,虽然董事会换届时间目前并不明确,预计应当渐行渐近”。

民生银行的事件发展的正式开始,源于两笔巨额大宗交易民生银行的事件发展的正式开始,源于两笔巨额大宗交易

  7月11日这笔已确定为卢志强增持的交易,14日与11日买卖营业部席位完全相同。由此,判断,这两笔交易同为卢志强增持所为。泛海控股此次花费75亿增持,现持有民生银行A+H股16.9亿股(其中A股占比99.6%),占A+H总股本比例从此前的2.32%提升至4.63%,持股数量已超越新希望,成为安邦和“东方集团+华夏人寿” 联合体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其实近期民生银行融资余额数据就出现了异常,融资余额大幅度减少,甚至在一周内,出现了40亿偿还额,有理由推测,泛海先通过融资买入在二级市场吸筹,再通过大宗过户。

  通过增持取得话语权?

  民生银行是大陆第一家民资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主要大股东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卢志强的泛海集团,王玉贵代表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史玉柱

  民生银行的增持行动容易让人想起近期的宝万之争,宝能增持之初万科股价节节上扬,但是复牌之后万科A股价连番下跌,跌幅已经接近30%。因此当市场再度出现股权争夺的时候很容易引发投资者对于股价的担忧。不过科德投资的苏海彦认为,目前对银行股权争夺不必过于担忧。

  首先,银行的大股东席位变需要有很严格的审核,因此民生银行股权争夺进入焦灼状态的风险不大。其次,相对地产来说,银行股的股本较大,哪一家想要取得绝对的控股权都不容易,而且也侧面说明能够取得控股权的大股东其实力背景必定是不容小视的。

  不过苏海彦觉得,透过民生银行董事长的增持至少可以看到在目前的这个估值水平上已经有大股东开始愿意出手增持银行。虽然市场普遍猜测这与持股权益、改选董事会有关,但是无论是何种状况的增持都不会以亏损为目的,而且大股东必定是最了解上市公司运营情况的。因此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增持对于银行和整个市场来说都是注入信心的行为。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的五大体制成本

我们考虑成本,不单单要考虑生产成本,不单单是狭义的完备市场体制下的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我们这种转型期国家伴随的体制成本,运行的制度成本,这个成本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政府投资独撑经济大局稳中有忧

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将继续成为下半年稳增长主力。而民间投资能否摆脱持续下行困境而有所起色,关键要看基建投资力度是否足够大,是否能够重新唤起各方对经济前景预期。

急病旅客为何地面求医难?

备受舆论关注的旅客机上突发急病事件,或许更多折射出中产阶级的不安全感:终日忧虑的看病难延续到了自己的远距离出行,即便是选择了最贵的民航,哪怕坐在头等舱里,也不能放心,更无法像在家里拨打急救电话自己掌握生命。

中国经济失速的风险不大

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真正积极”的精神落实,中国经济出现失速和硬着陆的风险较校但是不可否认,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供给侧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