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4日22:00 证券时报网

  针对万科,宝能系的动作是一环扣一环,丝丝入扣。最新的动作是,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所直接持有的万科A股票几乎全部质押,同时质押的,还有其持有的南玻A股票。

  钜盛华将直接持有的万科股份几乎全部质押 宝能系短期资金趋紧?

  7月13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其先后于7月12日、7月13日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的两份《告知函》。根据上述《告知函》,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先是将此前通过融资融券方式持有的37,357,310股万科A股划回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随后又将上述股份几乎全部通过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给银河证券。至此,钜盛华将其直接持有的926,070,472股万科股份中的926,070,462股进行了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8.39%,仅剩下10股零股未质押。如按照7月12日质押当天万科A的收盘价计,本次质押37,357,310股折算市值6.77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南玻A的公告,作为南玻集团股东的钜盛华也采取同样的方式,将其通过融资融券方式持有的南玻A股59,552,120股先划回普通账户,然后马上将59,552,100股质押给银河证券,按质押当日南玻A的收盘价计算,质押股份折算市值约7亿元。

  综合来看,钜盛华上述两项质押中所涉及的股份质押当日市值为13.77亿元,据此估算,钜盛华据此可融资得到的资金最多在10亿元左右,这与宝能系前期动辄投入百亿资金买入万科股票的豪气形成较大反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经过连续投入多轮资金增持万科后,宝能系目前可动用的资金或确已偏紧。

  禁止买入窗口期已过 宝能仍可能在继续增持

  针对7月6日增持至25%持股比例的举牌行为,万科A于7月7日午间披露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2014年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 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据此推算,自7月11日开始,宝能系已不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可以继续买入万科A股票。而且依据相关规定,直到达到30%持股比例前,宝能系买入万科A的都不用再强制披露,这就使得其买股行为获得较大自由度。

  值得注意的是,7月13日尾盘,万科A股价突然放量拉升,与宝能系7月5日尾盘抢筹万科的手法几乎如出一辙,况且是发生在前一天钜盛华质押万科A和南玻A股票获得融资之后,是否是宝能已再次抢筹,着实令人遐想。

  根据万科A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宝能系在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7月6日期间,通过借道资管计划的方式,合计取得万科548,749,106股股份,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1,111,810.8万元,据此计算,在此期间获得万科的平均每股成本为20.26元(不含手续费和利息),与此同时,宝能系与机构签订的资管计划的合同均约定将计划份额净值0.8元设置为平仓线,这意味着,当万科A跌至16.21元时,可能就达到这批资管计划的平均平仓线。而万科A近几日的股价都在18元一线波动,离这一价位仅有大约一个跌停板的距离。

  当然,从宝能对万科总的持股成本来说,远没有20.26元那么高,但其借道的资管计划都是独立运作,一旦触及平仓线,宝能要么追加担保,要么就是等待平仓,而一旦平仓,势必会打乱其此前举牌万科的整个部署。

  宝能、安邦等欲打造中国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近来年,国内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突然蹿起,大举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甚至举牌上市公司, 形成了一股新的投资力量,前有生命人寿、安邦,而随着宝能大战的上演,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亦浮出水面。

  保险资金的蹿升有一定的政策背景,与监管层逐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有较大关系。

  2015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经过备案后,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大大提升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的比重。

  有分析人士指出,安邦、宝能等保险公司充分利用宽松的政策环境,扩大投资规模,或意在效仿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公开资料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一家拥有股票、债券、现金和白银的保险公司,其立足保险行业,通过证券投资入股的方式,涉足糖果业、媒体、多种经营、非银行性金融、投资等多个不同的行业, 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投资帝国。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英国人民被新首相灌了一碗鸡汤

在昨日的就职演说中,特蕾莎-梅就像一位做夜间广播节目的知心大姐:“作为工人阶级,你有工作,但是没有工作安全感;你有房子,却担心付不起贷款;你可能将就维持生活,却要担心生活成本,以及如何将孩子送到一个好学校去。”

南海的核心问题是“钱”!

菲律宾看准了美国人在南海的战略用意,趁着日本人坐镇仲裁庭,企图能够浑水摸鱼。莆田系的仲裁庭能怎么样?小小寰球,几只苍蝇碰壁,有个卵用?摆在中国面前的问题是,怎样走出经济的L型,国际上才无惧苍蝇。

供给侧改革为何速度那么慢?

改革速度慢主要因为红利未确定,并不是每个人都真信改革能带来红利,改革红利看不见、摸不着,而且改革成本的分担和红利的分享还没有界定清楚。因此产生了改革的激励不相容问题,造成改革难以推进。

三季度可能成为宽松的时间窗口

三季度可能成为宽松时间窗口,未来可能先降准,等cpi在三季度末回落到1.5%附近后可能再降息。在日本新刺激计划、欧英央行承诺投放流动性、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的背景下,全球货币宽松环境大为改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