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3日02:21 北京晨报

  万科与黑石磋商129亿资产收购

  被指可能是王石和万科管理层的“B计划”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万科昨日在港交所发布自愿公告称,将与合作方一道收购一家商业地产公司96.55%的股权,持股方正是外界所传的黑石基金及其他独立第三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很有可能是王石和万科管理层的“B计划”。

  就在前几日,港媒引述匿名人士向港交所发出的告密信称,万科管理层计划收购黑石集团在内地资产,涉及资金约130亿元,目的可能是保护管理层的控制权。信件称,130亿中万科自身将承担约35亿元(昨日公告宣布具体金额为38.89亿元),另约90亿元为向招商银行借贷,5亿元或由持股6%的绿景中国主席黄敬舒支付。匿名人士在信件中认为,收购黑石平台套现的130亿元,或可由对方买入接近6%的万科股权,增加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一方对公司的控制力。昨日,万科方面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此事以公告内容为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单纯从业务发展来看,这符合万科后续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的思路。和黑石合作,也利好商业地产基金的导入,对于万科后续商业地产轻资产的运作有积极的作用,“对于万科重组B计划的说法,万科肯定会竭力排斥,因为容易引起华润和宝能的警惕。但此类交易披露的信息不多,是否会朝重组的道路上走,还是需要观察。有一点是确定的,万科管理层不会坐以待毙,通过此类外部接触,其实也是在寻找一种突围的方式。”

  据悉,万科与黑石早已有所合作。2014年,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曾明确表示希望投资中国的工业地产和商业地产。同期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亦公开回应了合作的可能,未来会将合作的相关资产包放在房地产资产证券化(REITs)市场上。2015年6月,万科与黑石正式开展合作。万科撤销物流地产事业部成立万科物流公司,黑石入股。日前在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的董事会上,选择回避的万科独立董事张利平,正是黑石大中华区主席。

  新闻链接

  华润置地吴向东去向引猜测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昨日,华润置地发布了新的管理团队任职安排通知,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并未在任职通知之列,他真会去万科吗?

  日前,华润虽然否定了宝能提出的罢免万科所有董事、监事议案,但是表示不排除对万科董事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近期有市场传言,宝能系计划推举吴向东担任万科董事长,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担任万科监事长。不过,华润集团对提名吴向东出任万科董事长予以否认。

  在昨日华润置地新管理团队构成人员中,未出现吴向东的名字,此消息引发了多方猜测,有市场人士认为,吴向东可能成为后续万科事件中的关键人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本钱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1.5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其中约一半是理工科学生,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宏大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本钱。

怎样才能给土地价格降降温?

针对新增建设用地市场的供求矛盾问题,建议各热点城市土地事物交易中心每年尽早公布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尽量避免市场等待与供求紧张预期的积累。

全聚德高管层为何集体辞职?

这次全聚德的变动和麦当劳关系不大,应该是正常的人事变动,毕竟董事长年龄到期了,以王志强的前任姜俊贤为例,1950年出生的他,于2011年2月23日从全聚德董事长位置上退休,也是61岁,所以说这次王志强的退休就不足为奇了。

经济和金融稳定货币才能稳定

经济稳、金融稳,才是货币稳的关键,对内平衡优先才是“王道”,外汇干预和资本管制都是临时性的手段和工具。只要宏观经济健康,跨境资本流动就会回归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就有可能重新回稳乃至走强。

0